应对疫情影响,四川发力“三驾马车”

http://www.scol.com.cn(2020-5-11 8:0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决战决胜之年,疫情叠加,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与挑战。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成为了一个棘手难题。在日前召开的四川两会上,四川提出要充分用好国家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的机遇,扩大有效投资、提振消费、稳定外贸外资,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非常时期,发力“三驾马车”,必将为治蜀兴川注入强大动力。

  受疫情影响,最直接、最见效的就是扩大有效投资。通过投资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可以拉动内需,可以给产业链的恢复发展注入活力。但投资也不是大水漫灌,不是一味的投钱,一味的刺激。瞄准短板扩大有效投资,才能把钱用在刀刃上,才能实现投资的拉动作用和乘数效应。四川推动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着力新基建,加大5G网络、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抓好700个重点项目建设。着力重大项目建设,提出基本建成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成宜、攀枝花至云南大理等高速公路,实现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加快成自宜、成兰、川南城际内自泸段、成昆扩能等铁路项目,达州机场迁建,“新三直”特高压、白鹤滩水电站和岷江犍为、龙溪口航电枢等项目建设,争取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成都至西宁铁路、乐山机场等项目尽快开工。正是有了这些重大项目的投资保障,才能有效缓冲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在世界经济受疫情影响时,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就成为了重中之重。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资源大省,更是经济大省,加上自身区域优势明显,在西部发展中具有重要位置。利用好自身市场作用、强大的人口拉动作用,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刺激消费措施,就能快速走出疫情带来的影响。落实民营经济20条、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13条等政策措施,视情适当延长部分政策措施执行期限、扩大政策适用范围,并加大减负、金融、财税等支持力度,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帮扶,这就给消费市场注入了动力活水。积极开展支持开展“汽车下乡”、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活动,培育汽车影院、线上旅游等消费热点,帮扶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稳回升,建设城乡市场流通网络,提高农村电商发展水平,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抓好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提升“四川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更大规模“川货出川”。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将给四川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内生动力。

  受疫情影响,出口必然会受到影响,但只要善于把握机会,发挥好自身优势,也能够走出一条发展之路。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给外贸和外资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对此,四川提出落实稳定外贸发展9条措施,支持重点外贸企业全面复产达产,推动医疗防护用品出口,同时提出要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经贸合作。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具有强大互补性,只要善于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就你能够给赢得发展先机。同时,也要强化编制外商投资指引,创新线上招商,有序恢复线下招商,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总之,要善于把握各种机会,扎实做好基本功,也能够在外资吸引和产品出口上有所作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