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弹性目标里的刚性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20-5-11 7:55: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9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尹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根据多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与全国走势基本一致的情况,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4.5%左右,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究竟四川今年要实现怎样一个经济增长率,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一个数字,报告没有明确给出具体数据,但却给出了这个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左右的弹性目标。在历年来的地方两会报告中,提出这种弹性目标是罕见的。四川为啥会提出这个弹性目标,背后又有怎样的战略考虑,对于四川干部群众而言,又将面临哪些考验和挑战,确实值得分析解读。

  基于目前形势的考虑。之所以不明确给定经济增长的明确目标,这是考虑到了国际国内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因素,尤其是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何时能够得到有效控制,这本身就是一个未知数,境外疫情得不到根本控制,境外输入性疫情的风险就始终存在,这不仅会导致世界经济的下滑,而且也会影响到国内经济发展。四川作为人口大省和经济大省,经济体量比较大,经济融合度比较强,如果全球疫情得不到控制,必然影响到四川经济发展。考虑到这种不可预知的因素,四川提出这个弹性目标也是一种务实考虑,也就是说,不管四川经济面临怎样的不确定性,都始终融入到了全国发展一盘棋之中,都始终担负起了一种应有的发展责任。

  基于历史经验的考虑。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左右,这并非是一种好高骛远的自我定位,而是一种对过去四川经济发展轨迹的研究与思考。从近年来四川经济增速与全国的对比来看,始终都高于全国增速。2015年至2019年,四川GDP增速一直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以上,并且增长势头在扩大。并且,今年一季度,尽管经济增速出现了下降,但四川经济降幅低于全国3.8个百分点。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3月规上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和进出口增速分别比1-2月回升10.7、26.3、7.3、6.4个百分点,回升态势明显。显然,四川提出这个弹性目标是有底气的。

  基于民生发展的考虑。为啥四川要提出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左右的目标,而不是提出更小一些的目标,显然,四川也有客观现实的倒逼。首先是脱贫攻坚倒逼。今年是决战决胜之年,四川要如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目前全国剩余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6个县有4个在凉山,全省剩余未脱贫摘帽的7个贫困县、300个贫困村全部在凉山。要交出满意答卷,必须要提升四川经济发展,唯有依靠发展才能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其次是就业形势的倒逼。四川作为9100万的人口大省,每年要保障新增160万—180万个就业岗位。唯有经济保持一定增速,才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对于四川各级干部而言,这个弹性目标更具挑战性和艰巨性。无论全国经济如何发展,四川都必须要跳起摸高,没有丝毫退路。在接下来的200多天时间里,唯有实干担当,唯有埋头苦干,坚守责任,担当使命,才能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才能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