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鞭"三驾马车",降低疫情影响

http://www.scol.com.cn(2020-5-10 7:3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隔山打鸟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9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开幕。省长尹力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将充分用好国家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的机遇,扩大有效投资、提振消费、稳定外贸外资,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从四川一季度经济指标来看,地区生产总值下降3%,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负增长,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和挑战可谓是前所未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4.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3%。透过一组组数据,不难看出拉动经济发展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受疫情冲击较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就指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四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有效投资、激活消费需求、稳外贸稳外资,正是从拉动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着手,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补短板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社会循环拉动力。报告提出,推动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一方面抓好700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重大项目争取和储备。早在1月初,省政府常务会议就审定了2020年全省重点项目名单,共列重点项目700个,计划总投资约4.4万亿元,年度预计投资6000亿元以上,涉及续建项目48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216个。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以项目投资的高质量增长带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3月26日,四川省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另一方面着力疏解投资堵点,健全促进民间投资工作机制,规范有序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其目的就是要把社会资源蕴藏的巨大能量释放出来,使之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催化剂。

  促升级激活消费需求,增强经济社会循环内动力。疫情对我国消费造成了较大冲击,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四川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消费提升行动,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企稳回升,提升"四川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等等,而这些重大举措,正是为了培育消费新业态、壮大消费市场、扩容消费主体、挖掘消费潜能、推动消费升级,营造宽松的消费环境。最终打通消费市场肠梗阻,增加消费需求和消费供给。

  优结构稳外贸稳外资,增强经济社会循环推动力。疫情在全球爆发,给一些外贸出口加工企业带来严重影响,四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重点外贸企业全面复产达产,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经贸合作,编制外商投资指引,其目的就是增强出口创汇能力,更好地满足稳岗扩岗就业需求,创造更多的市场机遇、发展机遇、合作机遇,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后劲支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