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底线思维要因势而动

http://www.scol.com.cn(2020-4-15 8:45:3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本期天府新论聚焦底线思维,敬请关注。

  坚持底线思维,事关尽快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事关稳定发展大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底线思维,要求善于准确判断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足准备,争取最好结果。如今再提底线思维,不仅因为这是科学的思维方法,也因为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多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需要用底线思维来应对。

  但现实工作中,如何用好底线思维却并不简单。有的地方只注重疫情防控底线,却忘了经济发展等其他底线,顾此失彼;有的地方虽紧盯经济发展,却习惯性只从最好处着眼,国内外形势风云变幻,工作思路却不做调整,工作方法也一成不变;有的地方尽管及时调整了策略,但在落实上却有些轻敌,表现为缺失细节,存在一些漏洞。说到底,这都是没有正确把握底线思维。

  正确把握底线思维,应正确处理“最坏情况”与“最好结果”的关系,根据最坏情况做预案。“最坏打算”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低标准”,甚至可以说,只有做好了“最坏打算”,才会高标准严要求做“最足准备”,才能争取到最好结果。风险不是想象出来的,对新冠肺炎病毒不了解、国际疫情蔓延让我们面临更复杂形势,可以说“黑天鹅”的翅膀还没有完全展开,很多问题尚没有得到充分暴露。基于此,我们需要对可能出现的市场停滞、贸易断链等其他各种问题作出预案,才能防止系统性风险,才能化危为机。因此,制定政策要实事求是考虑现实可行性,在“最坏的形势”上多做功课。比如,贸易断链怎么办?数据化疫情防控能否全民普及?这些或长远或细微的“最坏情况”,都要考虑进去。即便情况暂时没有这么糟糕,这些功课也不是白做的,正所谓有备无患。

  正确把握底线思维,要理解保持战略定力与因势而动的关系,坚定信心的同时稳扎稳打随机应变。我们强调要完成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但完成这些任务首先要经受住危机的考验,决不能对短期成效盲目乐观,在工作计划上主观冒进。因势而动,既要做足防守,也要科学进攻。当前国内疫情最危险的时刻已经基本过去,就四川而言,脱贫攻坚、全面完成“十三五”收官等任务虽然面临严峻考验,但只要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采取更为灵活的战术,既在如何保住底线上下功夫,也善于危中寻机,就一定能将疫情损失降到最低;城乡基层治理、数字化办公在疫情阻击战中得到锤炼,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带给我们发展机遇,只要我们调整措施,转变思路,就一定会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守乎其低而得乎其高。”守住底线,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制定应对之策,做足充分准备,才能争取最好结果;不慌乱也不轻敌,敢斗争敢担当,才能真正把底线思维运用到工作中,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