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线思维不是“挡箭牌”

http://www.scol.com.cn(2020-4-15 8:44:5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付永
作者:王付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加快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才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疫情防控,坚守底线思维很重要。但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把疫情防控的底线思维当作“不做事”的挡箭牌,一方面是对底线思维的错误理解,另一方面则是协调处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缺失,导致发展机会被错失。

  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风险防范、底线思维时刻要有。但底线思维也有“底”。高空坠物的事情在概率上是一定存在的,如果为了防范高空坠物,就整天躲在家里,固然避免了被高空坠物的风险,但过度防范无疑也带来了更大的生存风险。

  可以说,底线思维不是为了防范风险,而是为了应对风险,将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尽量降低。用好底线思维应对风险,最重要的就是要清楚底线在哪里,可能的风险在哪里;在科学判定底线的前提下,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最坏的情况是什么,最好的结果是什么,从最坏的情况到最好的结果有怎样的路径选择……做到了这些,我们才能从容应对,掌握主动。

  底线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此次疫情防控,从当初的疫情暴发到现在的国内疫情基本控制,每一个阶段,随着疫情对人们生产生活影响的变化,应对的重点也在变化。从目前来看,最好的应对之策就是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加大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力度,在继续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快马加鞭迎头赶上。尤其是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把底线思维当成不作为、慢作为的理由和挡箭牌,尽快转换节奏,跑步进入状态,抢机遇、赶进度、补功课,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