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搭好“云平台”,培育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20-4-16 8:0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陆仁忠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 培育展览业发展新动能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快推进展览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培育线上展会龙头企业和品牌展会。支持开展跨城市、跨区域办展合作,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先进办展理念、运营规范、模式创新成效显著的龙头在线展览企业,支持打造市场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线上品牌展会,有效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外部环境、外界形势发生改变,经济发展的发力点也应因时因势作出调整。在境外疫情呈现加速扩散蔓延态势的当下,鼓励展览业向线上拓展,不失为抢抓发展不停步、稳住外贸基本盘的有益探索。各地在落实《通知》要求时,理应搭好举办线上会展的“云平台”,着力培育新动能,不断推动新业态纵深发展。

  在“建”上使全力。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举办线上展会,关键要建好线上平台。各地政府要充分运用5G、VR/AR、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帮助企业解决技术上的难点、堵点问题,建好“云平台”,办好“云展览”,开展“云展示”,不断丰富线上展会内涵,提升企业展示、宣传效果。要借力数字经济发展,不断拓展“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等新形式、新内容,畅通沟通、洽谈、商贸新渠道,让展会高效有序、办出实效。

  在“融”上服好务。“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团结合作是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关键。当前,世界经济贸易已经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合众力、聚众智,携手共渡难关才是当务之急。各地政府要主动担当作为,帮助企业“牵线搭桥”,支持开展跨城市、跨区域、跨国界办展合作,不断壮大“云平台”内涵,壮大“朋友圈”“贸易圈”,引进更多先进经验做法,打造更多有助于加强贸易合作的展会品牌。

  在“活”上给保障。创新方能引得活水来。各地政府要拓展保障渠道、提升保障实效,积极鼓励展览企业大胆创新,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和地方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借力展会“云平台”,不断激活发展动力。要在简政放权、公共服务和知识产权保护上靠前服务,鼓励和支持展会主办机构探索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的办展新模式,整合现有展会资源,大力推动传统展会项目数字化转型,打造网络展会集群,让展会充满生机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疫情虽然拉大了世界贸易的距离,但互联网却让世界贸易充满更多想象和惊喜。只要我们能够充分运用科技创新,搭建更多好的商贸平台,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释放新动力、激活新动能,就一定能为稳定世界经济作出更大的中国贡献。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