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消费“四字锦囊”助中国经济蒸蒸日上

http://www.scol.com.cn(2020-3-29 8:0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和《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的综合报告》。会议强调,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打造消费力量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用 “四字锦囊”,打造消费引擎强劲,助中国经济蒸蒸日上。  

  扩大居民消费,用好“惠”字。扩大居民消费,关键是要抓好“扩大”这个词,如何扩大居民消费呢?主要是让居民感到消费很实惠,所谓实惠,就是出小钱办大事。我们有14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人人都有消费的欲望,如何让这个消费欲望变成消费行动,这是最重要的环节。实惠是消费行动的催化剂。我们要在实惠上下功夫,调动居民消费的积极性。比如,现在一些地方发放消费券,可以将消费券的消费范围设置得更广一些,更好地调动居民消费积极性。

  合理增加公共消费,用好“廉”字。增加公共消费,笔者的理解就是增加科学、文化教育、卫生保健、环境保护等方面消费,这当然是好事,一方面,提高人民幸福生活环境;一方面,也促进经济发展。在这里,关键是要用“廉”字,就是要在增加公共消费的过程中,坚决防范以权谋私的情况,这样会让公共消费的效率低下。公共消费是促进经济综合发展的重要手段,用好“廉”字,能够事半功倍,起到强大促进作用。

  启动实体商店消费,用好“权”字。随着疫情渐散,实体商店启动工作正在全国铺开,启动实体商店为什么要念好“权”字呢?一方面,是要保护实体商店的权益;一方面是要保护好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在实体商店进行消费的时候,一些权益争端偶有发生,我们必须建立清晰的权益清单,做到“双保护”“双胜利”,才能发挥出实体商店的重要经济作用,让实体商店经济迅速恢复起来。

  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要用好“质”字。宅家生活激发线上新型消费,线上新型消费也是云经济时代一个消费的主潮流,保持线上新型消费,必须用好“质”字。线上消费,消费者通过图片,通过视频去选择商品,如果商品“图”“质”不符,难免会使得消费者产生“被欺骗感”,挫伤线上消费积极性。因此,保障线上消费的法律法规就应该更加完善,从商品质量保证到消费者权益保障质量保障,缺一不可,这是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的重中之重。唯如此,才能让线上新型消费热度长盛不衰。

  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消费是引领。用 “四字锦囊”打造消费引擎强劲,中国经济必然蒸蒸日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