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反腐大剧”看民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0-1-17 7:4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反腐大剧——五集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材料详实,案例典型,是一部现实的反腐倡廉教材,一经播出,就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成为一堂全社会的反腐教育课,特别给党员干部重重地敲响了一次廉洁自律的“警钟”。

  何为贪官,何为腐败,腐败在哪里?腐败绝非是几个动辄贪污几百万、上千万的“大老虎”,其实,更多的腐败就发生在民众身边,这些腐败分子也许只是些“苍蝇”“蚊子”,但其横飞直撞,无处不在,危害的却是党执政为民的根基,更令人深恶痛绝。日前播出的《国家监察》第四集《护航民生》,详细披露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易利华和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等人落马细节,其贪腐行为实属触目惊心。

  片中典型的就是杜晓阳这个女贪官,伸出的贪腐黑手毫无顾忌,重庆市安全生产考试中心免除学生每人50元的资格考试费,她隐瞒政策照旧收取,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学校合作组织实习,每月给予每名学生200元的生活补贴,她也悉数收入私囊,还有国务院对中等职业学校的所有全日制在校农村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每人每年1500元的国家资助,她照贪不误。被批“鸡脚杆上刮油”的杜晓阳,还有更多的贪官,因何贪得无厌?值得我们深刻思考。

  反腐重在预防,必须扎牢制度“笼子”。据中纪委四次全会披露,2019年从1月至11月,全国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08万个、处理9.9万人,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64万个、处理11万人。腐败天天反,八项规定天天抓,因何腐败问题还频频发生?根本就是权大于法、制度缺失、监督不严。这些腐败问题,不但直接残害群众利益,损害党执政为民的形象,更影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所以,必须扎牢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腐败不分大小,必须“老虎”“苍蝇”一起打。政治清廉,社会才能清明。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民众的幸福生活才有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2020年是全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坚决整治扶贫脱贫过程中的腐败问题,也是一场不可忽视的战斗。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必须严肃查处、严加惩治,决不手软。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群众利益无小事,发生在民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也不可小觑。2020年,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关头,愿反腐大剧《国家监察》在党员干部中警钟长鸣,纪检监察机关要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保护神,广大人民群众也要敢于与腐败问题坚决斗争,只有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坚决遏制和铲除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