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峰会,让世界倾听中国

http://www.scol.com.cn(2019-6-17 14:2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4日至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分别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2019年06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上合峰会与亚信峰会,虽作为亚洲地区国家的峰会,但其对世界和平、安全与发展带来的意义,却丝毫不可忽视。当然,两个峰会的发起、创始者都是中国,每一次峰会的重要看点都在中国,两个峰会也是世界对中国的最好倾听,见证着中国发展中大国对世界的担当。

  两个峰会,虽是例行性的,但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此刻的两个峰会也就显得特别重要和有意义了,举世瞩目。当然,两个峰会,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天时间参加两个峰会,发表的两场重要讲话,更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上合峰会,赋予了“上海精神”新活力。中国于去年6月成功举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引领上合组织在扩员后步入了更高发展阶段。此次比什凯克峰会,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共创上海合作组织美好明天》的重要讲话,针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倡议继续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特别他提出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四个典范”擘画了上合组织美好的发展新蓝图,进一步丰富了“上海精神”。

  亚信峰会,赋予了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动力。亚洲国家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作用巨大,这些年也积累了很多合作发展的经验。在新形势下,亚洲如何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亚洲安全和发展如何稳定持续?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如何才能实现?一切尽在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11个“要”字的“中国答案”里:建设互敬互信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期待、建设安全稳定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建设发展繁荣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愿景、建设发展繁荣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愿景、建设开放包容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建设合作创新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需要。“六个共同”成为推动亚洲乃至世界合作发展的又一个“中国方案”。

  无论上合峰会,还是亚信峰会,两者表达的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两个峰会,体现了亚洲地区国家人民友好和睦、合作发展、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的意愿,也为世界做出了典范。回首过往,亚洲在维护世界文明发展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上世纪五十年代,一是诞生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此并成为世界各国关系的基本准则。二是首届亚非拉国家会议在亚洲召开,推动了许多国家从殖民统治下相继获得独立。这些,当然离不开中国的努力。今天,面对单边主义盛行的世界复杂局势,无疑,两个峰会所承载的中国主张,就更成为全世界的看点,给人类文明发展带来了新希望。

  两个峰会成功举行,让世界再次倾听了中国声音、中国主张,也证明了中国无愧为负责任的大国。习近平讲,“封闭的空间只会四处碰壁,开放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因此,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发展会不断向前推进,此也告诉国人,中国必须强大,大国担当,必有担当的人民,只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对世界和平发展更担当。(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