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生死”方知生命的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9-4-7 9:2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未知生,焉知死”等传统文化浸润下,部分中国人对死亡的话题向来“避讳”。(2019年04月06日中国新闻网)

  欣喜的是,随着中国社会观念愈加文明,多地殡葬机构主动打开大门,开展生命教育活动并邀请公众参与其中渐成常态,“忌谈生死”的旧俗亦正被打破。记得有学者说过,生命是奇迹,死也是一次奇迹再造。其实,人也是宇宙万物之一,生死乃是自然规律,死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有正确的生死观,让生命变得更有意义。

  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讲:“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的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他还讲,“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

  可以说,毛泽东同志对人之生死的意义作出了最经典的阐述,还有他给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题词,给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题词,无不让人记忆深刻,并从中领悟出生命的意义,只要是为了祖国而死,为了广大人民的利益而死,就死得其所,就会让英名千古流芳,让伟大的精神永垂不朽。

  我们看到,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王成喊“向我开炮”,黄继光用身体堵枪眼,邱少云烈火烧身,江竹筠、方志敏等无数英烈从容面对反动派的枪口,无数的革命军人、革命者在白色恐怖和枪林弹雨中勇往直前,难道他们就不知道死?当然,他们明知道自己会死,但他们坚持信仰,“只要主义真”,只为民族独立解放,只为保家卫国,只为普天下人民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们看到,在和平年代,仍有无数直面死亡、敢于牺牲的英雄,飞机在空中发生紧急情况时,我军飞行员为了躲避居民区选择放弃逃生,许多人为了守护国家重大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见义勇为,不惜牺牲自己生命。尤其近日在山西、四川发生的两场特大森林火灾中,成千上万的党员干部、群众、森林消防员,许许多多的人们,面对大火无情,勇往直前,他们难道不知道面临的是生死考验?在四川木里森林大火中牺牲的30名烈士,他们用牺牲生命的壮举诠释了生死的意义,竖起了新时代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所以,上至党和国家领导人,下到普通民众,都纷纷向他们表示悼念。

  可见,打破“忌谈生死”的旧俗,广泛开展生命教育活动非常有意义。正如杭州一位同学参加完不久前于杭州殡仪馆举行的一场生命教育活动后所说,“我们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死,但我们能够把握属于自己的每一天。”的确如此,特别对青年人来说,要让生命有意义,最起码要能够把握好自己的每一天,努力学习、工作、奋斗,为他人、为社会、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莫“空悲切,白了少年头”。

  最后当说,知“生死”方知生命的意义,良好的生命教育让人更加豁达。打破“忌谈生死”旧俗,让人知道生死的自然规律与意义,有利于消除人们对死亡的恐惧感,有利于促进人们对生命的珍爱,更有利我们的社会文明进步。因此,有关部门应当更多地担负起生命教育的责任,让公众更加珍惜生命,关爱自己的健康,享受人生的每个阶段,建立积极奋斗与把握当下的“好心态”,使得生命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