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绿道,铺开一张高质量发展“成都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8-2-8 10:39:01)  成都商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琴
作者:刘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九大开启新时代,“高质量”成为新时代的关键词。高质量的发展怎么干?高品质的生活在哪里?一条绿道,正在铺开一张成都答卷。

  历时5个月,天府绿道体系建设不仅点绿成片,而且正连珠成串,成为生态成都的绿色动脉、人文成都的万里画廊。如果说轨道交通正在重构成都城市格局,那么,天府绿道则正在重塑成都城市形态。

  去年底,近百位青年人才论道天府新区鹿溪智谷绿道,全球吸智,绿道建功;上月27日,锦城绿道成为天府绿道健身跑的第一站,“赛事名城”,绿道发力;而刚刚启动的2018“颜值成都·天府绿道新年摄影大赛”,则被三环路熊猫绿道上的熊猫“萌宝宝”出尽风头。还有青白江的陆港绿道,郫都区的磨底河绿道,都江堰的金马河滨河景观绿道,龙泉驿的星光东路绿道,简阳的沱江绿道,崇州的桤木河湿地绿道,“夹江傍山,栋宇相望,桑梓接连”,好一幅《蜀川胜概图》的2.0版。

  生态之美,田园之美,文化之美,生活之美,怎一个“美”字了得!

  成都人的确福泽深厚。2000多年前,一座都江堰润泽千里,2000多年后,3万里天府绿道如画。一在水面,一在陆地,都是师法自然的神来之作,都是享名“天府”的雄厚本底,都具有“人本”城市的标杆意义。由都江堰,成都从此开启“水旱从人”的“天府”模式,成为世界上最早的生态城市范本;由天府绿道,成都城市品质将更提升,成都人生活将更安逸,一卷新时代城市永续发展的成都样本,正在挥写。

  或许有人存疑,一条绿道而已,有如此厚重的意义?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一条绿道,到底对成都意味着什么,对成都人意味着什么?或许有人看到生态,有人看到休闲,有人看到产业。这些都是,但这些又都不完全是。

  天府绿道不简单,其内涵,远非传统意义上的“绿道”所能概括。它承载着生态保障、休闲旅游、体育运动、文化博览、慢行交通、农业景观、海绵城市、应急避难八大功能。这些功能不仅极具实用性,与成都人生活品质提升息息相关,而且还极具“辐射性”,不仅营造生活场景,也营造消费场景、应用场景。

  场景,是互联网思维下被赋予崭新内涵的新鲜词。对这内涵,普通成都人大概不会去多想,但天府绿道的不同一般,恰恰在于其“场景”内涵。天府绿道“可进入、可参与”,这一特性,意味着绿道并非公园的盆景,只能“站”观,不可“进”玩。置身其中,你可闻香,你可抚水,你可观绿,你可在静下心来、慢下脚步中,去观照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这是怎样一幅诗意的生活场景?再比如天府绿道高新段的过街天桥“如意桥”,其美如画,就算之前习惯图方便、“懒得”过天桥的某些成都人,也身不由己、忍不住踏上去一探究竟。这样一幅生活场景,甚至意味着成都人生活方式的某种改变。还有天府绿道双流段的绿化灯,兼有照明、充电、无线热点的功能,这意味着,绿道不仅连接你与自然,也连接你与世界。绿道隔绝了城市的喧嚣,却绝不隔绝时代的沸腾,这样的生活场景,同时也是新经济的应用场景。这样的绿道,必将成为成都的“迪士尼”,成为每个前来成都的外地人的必游之地。人流,就意味着商业流,一个个火热的消费场景,已是呼之欲出。绿道,成为成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城市发展转型,为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贡献成都力量的最新切入点。

  有多大的想象空间,就能创造多大的承载。现在,国外的人提到成都就会想到熊猫,提到熊猫就会想到成都,熊猫,就是成都的一个指代词。然而,十年以后,或许天府绿道将成为成都另一张具有“唯一性”的城市名片。为什么?不仅因其近1.7万公里的体量稳居全球最长慢行系统榜首,还构建了“绿水青山”的生态之美,展示了天府文化的千年之美,浓缩了成都别样多彩的生活之美;不仅因其承载着成都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承载着提供高质量发展成都样本的时代使命。它考验着成都,如何认识更提高、思想更开放,如何思维更创新、制度更创新、技术更创新。天府绿道体系的建设规划为十年。十年,白驹过隙,日新月异,不立足于大时空观,没有大格局、大视野,看不远、看不深,何敢称唯一?

  正当立春,成都迎来第一场春雨,润了天,润了地,绿道绿意更浓,成都春意已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