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http://www.scol.com.cn(2016-7-7 8:26:55)  四川日报  编辑:周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江生
作者:陈江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一个重要成果。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西方逐渐在发展的理论、制度和道路上超越了古老的东方。这一超越发展到近代,终于发生了东西方最大的碰撞。其结果,不仅是西方列强迅速把中国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位置上拉了下来,还通过渗透、战争和掠夺破坏了中国的社会政治经济秩序,使得中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全国上下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为了救中国,许多仁人志士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古今中西,上下求索。终于,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中国的发展,中国开始有了工业时代意义上的工人,开始有了工人阶级和工人运动;终于,随着俄国革命的隆隆炮声,部分中国人开始接触、接受马克思主义。两者相遇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诞生。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是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却是一个掌握了世界最先进理论马克思主义,并不断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具有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党。马克思发现了剩余价值理论、创立了唯物史观,在自己的理论中贯彻了辩证唯物主义。不仅深刻揭示了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而且把“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实事求是精神,把“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理想融入了理论。党接受和逐步掌握了这样的科学理论,也就接受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理论和实践;也就具有了把马克思主义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发展、不断自净的不竭动力。

  我们看到,马克思主义与不断变化的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我们看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相结合的结果,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是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我们看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实际相结合的结果,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一个具有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是一个牢牢掌握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政权的大党,是一个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的大党。总结历史和实践的经验,我们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并且结合得好了,革命和建设就能够取得成功;如果我们背离了马克思主义、背离了中国的实际,革命和建设就会遇到挫折。因此,我们必须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必须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努力实现马克思主义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恩格斯早就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我们有责任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功推向前进,我们必须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反之,有了理想信念,人就有了精神追求的目标,党就有了精神坚强的支柱;有了理想信念,才能有坚定的党性原则、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朴素的公仆情怀、勤奋的学习精神。因此,不忘共产主义信念的初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功的基础。

  必须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的初心,本来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事实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也是检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否成功的根本标准。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必须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必须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必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必须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

  我们从那个起点走来,斐然的成就已经是昨天,我们的任务、问题、使命正在呼唤着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呼唤着新的更大的成就。路漫漫其修远兮。

  (作者系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