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纾解底层求学的现实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15-10-8 8:16:02)  四川日报  编辑:周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高亚洲
作者:高亚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某学者通过自己在西部某农业县的田野调查,探究西部底层的孩子们从幼儿园入学一直到进入就业市场的教育筛选轨道中,他们的底层家庭态势是如何一步步被固化的。根据这位学者的调查及分析,大约可以提炼出如下几个结论:一是在乡间底层群体中,“读书是否有用”经常发生行为与观念上的“二元背离”;二是教育分流中,家庭资本的积累情况在其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三是这些在教育筛选轨道中处于劣势的底层群体,在社会分工和流通中仍面临歧视和挑战。

  虽然是以西部某县作为样本的田野调查,但是,从被调查者的生存状态、在教育筛选中所经历的焦虑以及经历筛选后所面临的歧视和挑战来看,他们所经历的,不妨看作是对一个具有典型性庞大群体的真实描摹。

  正如这位学者所观察到的,在现实中,底层因为家庭、教育、社会等多项因素影响,在通向社会阶层上层流动的教育竞争轨道中过早地被抛弃。同时,因为这种教育的高淘汰和低预期,底层孩子更快地结束了在教育筛选轨道中的旅程,提前开始了底层内部的个体社会化预演和训练。

  笼罩在底层群体中的,与其说是读书是否有用的焦虑,不如说是“各种结构性和制度性的阻滞因素和现实困难”下的尴尬选择。换言之,无论是窘迫的底层群体,还是脱离困境的优势群体,对读书的利好价值,从来都是存在一致共识的。

  那么,最终要面对的问题是,那些结构性和制度性的阻滞和困难,又是从何而来呢?从结构性层面讲,因于个人和环境资源的差异,出现阶层上资本积累的原始分化,并非怪事。而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上的“机会公平”机制,也一直成为现代社会积极倡导的运行逻辑。但必须正视的是,机会公平尽管试图在保障每个人在发展可能性上的平等,但由于资源禀赋的差异,在代际差距越来越分化,以及社会制度逆向选择逻辑的背景下,底层群体实现社会命运的改变,变得越来越艰难。

  要纾解底层群体读书的现实焦虑,仍需回归到发展机会的均等上,其中尤为重要的便是从机会公平向条件公平的跨越上,通过公平的社会财富再分配机制实现资源分配上的条件公平,让那些因“结构性和制度性阻滞”的底层群体,能够在相对公平的条件下,改变个体的生存状态。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