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动辄拿“最寒碜”办公条件说事

http://www.scol.com.cn(2015-10-29 8:3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燕
作者:张燕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南炎陵县经济和信息化局被曝“最寒碜”。一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两层砖木旧瓦房,墙壁大都没粉刷,有的窗户是纸糊的,十几间办公室只有一台座机,冬天用火盆取暖,院内无厕所……该局每年经手投入工业园区建设的资金就有两三亿元,这栋办公楼先后历经8任局长,也曾想过改善一下办公条件,但为了将有限的资金都用在刀刃上——扶持企业发展,他们最终都选择了“委屈自己”。这一“委屈”便是40多年。(10月28日《潇湘晨报》)  

  不少地方政府机关的办公条件过度优越,让公众感到非常不满。相对而言,湖南炎陵县经济和信息化局俭朴的办公条件,确实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话说回来,办公条件的好坏和该局是否尽职尽责、该局领导是否清正廉洁,本身也是不可以划等号的。很多“穷机关富领导”,“道德廉洁嘴上挂,背后却是天天腐”的情况,我们见得很多。  

  这么说,并非是诛心之论。而在于,政府部门廉洁勤政、高效为民,才是最重要的。至于说一定的办公条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该怎么配置只要符合规定,本身没有什么好说的。当然,有的部门有条件却不主动去改善办公环境,将省下来的钱用在更有价值的地方,这也是值得鼓励的。通过媒体的报道,我们知道,湖南炎陵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办公条件“寒碜”。但是否真的如该局所言,把有限的资金都花在了刀刃上,这需要求证核实,不是简单自说自话就可以。  

  犹记得,6年前,有中央级媒体刊发报道,颂扬安徽凤阳县数十年没有搬迁办公场所,把钱“花”在了民生上。后来媒体调查发现,在上述报道的8个月前,凤阳县就已经在破土动工兴建新办公楼群。凤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亚洲说,此次报道并非有意策划,而是一次意外。修建新政府大楼和宣扬老政府大楼这两件事情其实“并不矛盾”。这让不少公众感觉上当受骗,个中感受实在是五味杂陈。这样的情况我们实在不愿意再次看到。  

  湖南炎陵县经济和信息化局“最寒碜”的办公条件应该不假,但这则新闻是怎么诞生的,是偶然,还是有意策划?我们不得而知,也没有必要去揣测。有一点是明确的,无论如何,不要动辄拿“最寒碜”办公条件说事,给自己立俭朴牌坊。以此作为宣传效果是否真的好,未必。如果经不起考验,媒体和网友的大量的关注,会让更多的事实曝光。就像6年前,安徽凤阳县数十年没有搬迁办公场所那篇宣传报道,后来闹出笑话就不好了。  

  对于刊发类似报道的媒体来说,简单呈现办公条件“寒碜”这一表象的事实,已经落后于今天传播的规律和社会需求。公众早已分得清办公条件的好坏,和廉洁勤政、高效为民之间的区别。如果相关部门和一些媒体还抱残守缺,只会让公众看笑话。特别是,如果当公众发现立的俭朴牌坊仅仅是场秀,背后还有所隐瞒,媒体和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实际都受到伤害。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