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吃空饷”须多管齐下

http://www.scol.com.cn(2013-5-30 8:09: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郝栩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鸣一凡
作者:鸣一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占编制,吃空饷”并不算新鲜事,但公众对其丝毫没点审丑疲劳,每一起“吃空饷”事件的出现,总能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河南叶县水利局下属的河道管理所所长利用职务之便,6年前就早早为其15岁的儿子捧起了该单位的“铁饭碗”。据悉,在该河道管理所内,未满18岁就有事业编制的职工竟有10人,其中大多数都是所长的亲戚。(5月29日《北京晨报》)

  现实是检验公平正义的唯一标准。一边是数以万计的大学生面临“一职难求”的就业困境,一边是15岁的初中生靠“拼爹”轻松取得事业编制并接连吃6年空饷。此情此景,怎不叫人愤愤不平。可以说,“吃空饷”不仅损害社会的公平正义,而且还伤及政府公信力,危害不容小觑。对于社会公平氛围的营造乃至是提振民心的需求,政府部门都必须有所作为,应该将“吃空饷”现象的治理上升到“廉政建设”的高度,始终坚守“零容忍”的底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吃空饷”之所以会成为顽疾,监管疲软、惩罚无力是直接肇因。但最主要原因还在于,信息公开的不对称,“吃空饷”背后,往往是一笔人事与财务的“糊涂账”。鉴于此,治理“吃空饷”,除了加强监督、加大惩处之外,还须打破信息的盲区,把“编制”“财政”都晒出来,当然配备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举报制度那是关键。

  首先,建立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库,并在网上公开编制信息,做到实有人数与单位编制数匹配对应,更进一步,要实现职位、人数和人名的一一对应。今年3月,广东清远市编办做出了“表率”,将实名制信息率先“晒”上了网,向社会全面公开市直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并欢迎网友监督、群众举报。其次,要敢于“晒”财政,努力拓宽财政公开的范围,让财政的预决算真正做到公开透明。再者,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督举报制度,畅通直达上级监管部门的举报渠道。

  总之,治理“吃空饷”还须多管齐下,不能止于“加强监督,加大惩处”,还得依赖制度层面的改革与设计,建立并落实编制实名、财政公开、群众举报等制度,真正做到公开透明,一个服务型政府,有义务让公众知道是“谁”在这个岗位上为我们服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