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本变迁有点哗众取宠

http://www.scol.com.cn(2012-6-7 10:49:40)  东方网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国栋
作者:杨国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0年代一本练习题,一碗绿豆汤,高考花费5毛钱;80年代考前买套好文具,花费10元钱;90年代买复习资料,喝妈妈熬的鸡汤,花费350元;00年代请家教、租宾馆,高考花费5000元;10年代一对一补课、订营养餐,租学区房花费4万元……”这是最近网传很火的“高考成本变迁示意图”,它让几代人追忆起当年的高考,从5毛钱到5万元,除了物价上涨的因素,如此悬殊的变化仍然令人吃惊。(《北京晚报》)

  这样的高考成本对比多少有点哗众取宠,有刻意制造话题的嫌疑。70年代的高考生只需要一本练习题,连文具也不需要买?80年代也喝不到妈妈熬的鸡汤?订营养餐、租宾馆、租学区房的考生即使在现在也是少数,如此对比,未免有失偏颇。高考成本的确上涨了不少,突出表现在复习资料的增多,上补习班、请家教的支出也大增(70、80年代还没有补习班和家教出现),但显然并没有5毛钱到5万元那么离谱。特别是很多家境不是太好的学生,难道家里拿不出5万元就不参加高考了?

  如果这一“高考成本变迁示意图”可以成立的话,那是不是也能搞个“高考收入变迁示意图”?70年代、80年代高考状元收入等于零,90年代开始高考状元就有了各种奖励(学校、地方政府),甚至还有企业赞助,一些高考状元也做起了广告,最近几年省一级的状元大概收入总有10万多。而普通大学生也不是毫无所得,除了家长奖励、亲友赠送,很多较富裕的地方,村(社区)或乡镇政府都会对考上大学者进行奖励。大专、本三、本二、本一,金额从几百到上万不到。照此计算,运气好的话,参加高考不仅不用花钱,还能小赚一笔。当然,这也不是普遍现象,不能据此说高考就能赚钱。

  这么多年,高考成本的确有所上涨,除了物价因素,也与现在草根阶层上升通道过窄,只能寄希望于通过高考改变自己命运有关。家长望子成龙,所以在孩子读书备考时才会不计血本的投入,推动了考试经济的发展。相关行业受益者的广告宣传,又进一步影响了考生与家长的心态,才导致租宾馆、订营养餐、租学区房等现象的不断升温。

  但高考比的毕竟是成绩而不是家长的财力。花钱再多也未必能提高成绩,却有可能增加考生的心理负担,得不偿失。高考在即,家长们要做的是尽量给考生减压,而不是增加他们本已沉重的考试压力。租宾馆、租学区房还不如保持平常心对待儿女,让他们也能保持平常心,在考试中正常发挥水平。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