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逝者不能没有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24-3-21 9:22:4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韵
作者:郭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几位博主使用AI技术“复活”李玟、张国荣、乔任梁、高以翔等逝者,发布到网络上作为出售AI技术“复活”的宣传广告,引发广泛争议。乔任梁父亲表示该视频“未征求同意,这是在揭伤疤。”高以翔家属也严厉谴责并坚决抵制该行为。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生成式AI兴起,只需上传人物素材后几分钟便能完成一个数字人制作,几乎已经做到“立等可取”,出售价格在数十元到数万元不等。AI技术带给逝者亲属心理慰藉,表达亲属的思念,有人用AI“复活”已逝的父亲和年过九旬的奶奶打招呼报平安,还有人出于情感需求“复活”已逝的女儿,这让我们看到技术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但是,任何高科技的运用必须遵纪守法、尊重伦理。亲属出于情感需求自愿提供资料“复活”逝者,理所应当得到尊重和理解,但一些商家在未经亲属同意的情况下,就把逝者进行AI“复活”并宣传推广,明面上打着治愈人心的幌子,实则是对他人的不尊重,是借机推广引流、谋取私利,践踏了法律和伦理的底线,违背了技术进步初衷。

  利用逝者的公开资料做AI还涉及侵权。民法典第九百九十四条规定,死者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隐私、遗体等受到侵害的,其配偶、子女、父母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九条还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逝者的肖像权和隐私权应该受到尊重和保护,他们的照片、视频、声音等被陌生人采集,擅自制作成虚拟视频,亲属有权追究责任。

  实际上,未经允许的“复活”突破了社会伦理道德,给逝者亲属造成二次伤害,打破其现有的平衡和宁静。即使粉丝出于好意使用AI“复活”,也应首要尊重逝者亲属意愿。基于此,我们应当加强对AI技术应用的监管和引导,明确规定使用AI技术的范围和限制,不能以此牟利,要保护逝者的合法权益,更要杜绝侵权、泄密、诈骗等安全隐患。

  简而言之,有错的不是技术,而是那些“有心”之人。尊重逝者,守住底线,停止用AI去挣非法之财,法律和伦理底线不能践踏。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