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是股市高质量发展基础

http://www.scol.com.cn(2024-3-21 9:22:2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丽萍
作者:周丽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中国股民收到了四份权益保护“大礼包”。3月15日,证监会集中发布《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关于落实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全面加强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的意见》等四项政策文件,涉及发行上市准入、上市公司监管、机构监管、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受到广泛关注。

  “审核注册人员和上市委委员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违反廉政纪律的,终身追究党纪政务责任”“加强穿透式监管、严肃整治造假多发领域、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和强化全方位立体式追责”“压实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主体责任”“将减持与上市公司破净、破发、分红等‘挂钩’”“对通过离婚、质押平仓、转融通出借、融券卖出等方式绕道减持的行为严格监管”“对于无视、损害公众投资者利益的机构与个人,坚持机构罚和个人罚、经济罚和资格罚、监管问责和自律惩戒并重,严厉打击”……一揽子新思路新举措切实回应市场关切,“长牙带刺”、有棱有角,大幅提高违法成本,将保护投资者的监管理念贯穿始终,实为顺应民意、快慰人心之举。

  此前,证监会新任主席吴清表示,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最重要的中心任务,并提出“强本强基”和“严监严管”的监管理念。大家看到,2月7日以来,中国股市底部反弹,上证指数稳健上行,重回3000点以上。资本市场是宏观经济“晴雨表”,也是投资者信心的“晴雨表”。市场的正反馈说明,“两强两严”的监管理念赢得了当前投资者的“信任票”。

  无论是承接时代使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是共享发展成果、更好激发财富管理功能,我们都需要一个有活力、信心足的资本市场。去年中央明确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活跃市场,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是关键;提振信心,着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是关键。不少专家认为,当前股市主要矛盾体现在经济中存在巨大的融资需求,但投资者因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护,屡投屡亏而投资信心不足。因此,“中国股市始于融资,成于投资,只有投资人能赚钱,企业才能融到资,这才是硬道理”。

  此次监管新政以机构监管、投资者服务为抓手,着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不只是短期稳信心稳预期,亦是营造良好生态、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策。纵观全球各大成熟股市,都注重完善法治、加强监管、维护股市良好秩序,以实现股东、企业和社会三者之间利益的平衡。中国股市应当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企业高效融资的平台,投资者财富管理的希望田,绝不能成为庄家大户肆意割韭菜的地头。

  目前,我国股市有2.2亿投资者,这是我国资本市场最大的市情,也是我们巨大的优势。没有亿万中小投资者的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就没有蓬勃发展的基础;保护亿万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就是激发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