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有毒”绘本继续“毒化”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24-3-21 9:21:2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株罂粟真热情,交个朋友,握握手……蜜蜂围绕在罂粟花旁,小姑娘面带微笑地看着这一景象”。这是儿童绘本《听,蜜蜂在说话》中的图文;在《××猪打呼噜》的绘本中,××猪因为怕打呼噜影响睡觉,就吃安眠药……日前,法治日报记者对市面上的一些儿童绘本进行调查,发现不少问题。一些绘本画风诡异、崇洋媚外、美化暴力,甚至含有毒品、色情等不良元素,存在明显的导向问题。

  儿童是一张白纸,而儿童绘本是孩子初识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绘本讲述人物故事,传说自然奥秘,为孩子感知世界提供重要信息。对儿童来说,通过阅读绘本,有助于提高想象力,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初步的认识力。儿童绘本作为智力启蒙的工具之一,市场需求一直很旺盛,各种制作精细、“三观”正确的绘本,无疑多多益善。只要强化责任意识,把好质量关,守住安全底线,为儿童提供内容健康向上、画风清新健朗的优秀绘本,就能彰显商业良知和道义担当,为幼教事业做贡献。

  但总有一些不良商家,良心被金钱染绿,行为被暴利裹挟,忽略教育引导的属性,无视社会责任,有意在绘本中植入各种噱头,哗众取宠,甚至是植入各种“毒素”,将其当作吸金的工具。如把罂粟当朋友,把安眠药当良药,把人物面孔故意扭曲,把无度诡异当标新立异,把画面刻意涂上血腥暴力……凡此种种,无疑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就拿邯郸“3名初中生杀害同学并掩埋”一案来说吧,那3个未成年嫌疑人,手段之残忍、情节之恶劣,超乎常人想象。时有曝光的类似案件,再一次警示公众,未成年人的精神健康心理健康教育何其重要,必须杜绝“有毒”绘本流入到孩子们手中。

  儿童是家庭和祖国的未来,必须守好儿童绘本的“质量关”。务必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强化监管和审核力度,加大打击力度,坚决杜绝低质、问题绘本的出版发行。对家长们来说,应主动拒绝问题绘本,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投诉举报,避免“有毒”绘本伤害到更多孩子。事实上,这也是成人的一份责任担当、底线坚守。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