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科研人员困于“非升即走”和“35岁门槛”之间

http://www.scol.com.cn(2024-3-15 9:16:4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寒窗苦读十余年,博士毕业当保洁?如此荒谬一句话,竟然可以粗略概括太原师范学院近期发布的考核办法——博士来校五年没有升为副教授的,“非升即转”去后勤岗。

  关注热点,表达观点,川观两点论今天说说这个争议话题。其实能理解这个规定的初衷是好的:“非升即转”,和高校已经施行多年“非升即走”制度一脉相承,初衷是激励年轻学者趁早立业,同时提升用人单位选拔效率。

  但问题来了,这些“激励政策”,实践中却往往是——科研要求水涨船高,青年教师的待遇和科研环境却每况愈下。待遇低廉、事务繁杂、缺少自主科研平台,却要求他们五年出大成果,只会逼得青年学者成为论文机器,热衷投机,放弃高难度创新。

  再者,“非升即转”虽然看似给了选择,但其实是对这些科研苗子的彻底否定,国家培养多年的博士去做后勤,显然是一种人才浪费。还有“非升即走”,博士毕业后再任青年教师五年,很容易达到“35岁门槛”——而就业市场的“35岁门槛”歧视,也是当前的现实问题。

  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科研人员,需要鼓励创新。而真正的颠覆式创新是需要坐得“冷板凳”的,五年时间一点都不长,再等等,万一第六年就出成果了呢?别让科研人员困于“非升即走”和“35岁门槛”之间,亟需树立更聚焦长远的考核导向,还要打破就业市场的年龄歧视,真正让人才放手追逐深度研究,形成物尽其用人尽其才的创新氛围。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