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三种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4-3-14 8:3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丽萍
作者:周丽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弘扬教育家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令人关注。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新发展、敢干敢闯敢投、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

  时代呼唤精神,事业需要引领。这三种精神都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它们与改革开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工匠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同属新时代创业精神,孕育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共同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强调这三种精神,尤其具有针对性、指向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教育发达—科技进步—经济振兴”是一个互为支撑、循序渐进的统一过程。这三种精神,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为内核,在当下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是培育和激发强大创新动力的关键“三角”。

  教育是基础。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殷殷嘱托,做好老师、做“大先生”、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这就是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什么样的老师教出什么样的学生,只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才能担负起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家精神有过深刻诠释,就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在当今世界激烈科技竞争中,攻关“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攀登世界科学高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没有挺得起腰的科学家精神,就很难有站得住脚的科学成果。

  优秀的企业家及其企业家精神是我们社会稀缺的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以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为特质的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要求高度契合,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领力量。

  弘扬精神,就要更好地呵护和激发精神,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制度保障等,使之成为社会共同价值追求,转化为新征程上的实践伟力。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的功勋荣誉表彰、典型示范作用;要科学合理地建立人才培养、使用评价、要素分配等方面的政策制度,创造良好环境;还要从优化社会舆论、引导认知入手,在全社会创造条件、营造氛围,从而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静心从教;让科研工作者沉下心来、潜心科研、大胆创新;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强信心,鼓干劲,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