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博物馆热”须强化内功

http://www.scol.com.cn(2024-3-14 8:29:0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韵
作者:郭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叮嘱广大文物工作者:“要把博物馆事业搞好。博物馆建设要更完善、更成体系,同时发挥好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如何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让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实践教育基地的作用、融入人民美好生活、实现高质量发展,引人关注,值得期待。

  作为公共文化场所、历史文化的聚集地,博物馆具有教育、科研和收藏等多种功能,是向社会公众进行教育的重要场所。多地博物馆2023年度接待人数创历史新高,2024年春节期间全国博物馆接待观众数同比增长98.6%。“博物馆热”持续升温,折射出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喜爱以及文化自信的不断提升,也得益于博物馆紧跟时代发展,创新方式优化服务,加之考古工作者、文物研究者、策展人等辛勤付出,博物馆在科技赋能下更具吸引力,“博物馆热”扩容队伍中更增添了青春力量。

  要保持博物馆的热度,让博物馆发挥更大作用和价值,仍须在强化内功上下功夫。博物馆的教育资源包括教育主题、教育形式、教育内容和教育空间,是博物馆强化内功的着力点。博物馆要立足文化根基,充分挖掘本地文化资源,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突出特色教育内容,提高观众参观体验感。要强化科技赋能,广泛运用数字化技术,创新博物馆叙事方式,增加体验式逛馆、社交式逛馆体验,使文物藏品在大众心中更“活”。要善于抓住社交媒体传播风口,运用多样式的互动,将博物馆热度扩散得更快更广。总之,要与时俱进,把博物馆这所大学校建好,让“博物馆热”不断延续,使人们在“博物馆热”中不断获取精神力量、增强文化自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