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凝聚合力

http://www.scol.com.cn(2024-3-7 14:10:2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值得关注。

  2023年12月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随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强化政策统筹,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可见其重要性。

  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才能凝聚信心、提升社会预期。如果取向不一致,就容易造成政策上的“合成谬误”。经济政策上的“合成谬误”,是指从各政策制定部门来看,每项经济政策的出发点都是好的、都很有道理,但当这些政策同时实施,则可能导致与预期相反的不好结果。宏观政策因为涉及的面很宽,包括科技政策、就业政策、改革政策,还有民生领域等方方面面,如果这些政策各自为政,就很容易出现“碎片化”,不仅不能放大政策效应,还可能出现1+1<2的效果,导致“合成谬误”的发生。

  从发展形势看,越是预期不稳,市场调控越容易失灵,政策取向越需要一致。当前,我们面临的发展环境,除外部的不确定性外,国民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多重调控目标同时实现的难度大,各项政策之间“取向一致”非常必要。

  进一步看,高质量发展涉及方方面面领域的协调。例如,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适度超前投资”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环环相扣;“广泛深刻的数字变革,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和“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本、提高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息息相关。一个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事关另一个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成败,政策取向的一致性是新发展阶段的根本要求。

  增强各类别政策取向一致性,说到底是要培养系统思维,树立大局意识,善于发现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善于分析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要充分考虑政策的时、度、效,兼顾长短期效果。有的政策,在某一领域看似立竿见影,但可能会在别的领域产生更大副作用;有的政策,当时看着还不错,可是对未来或长远发展却可能埋下隐藏风险。历史上,这样的教训不少。因此,制定政策时,各地区各部门都要认真听取和吸纳各方面意见,过程中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评估,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重要标尺,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还要精准做好政策宣传解读,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