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筑中国梦 携手奋进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2024-3-11 9:02:32)  光明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光明日报社论
作者:光明日报社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热烈祝贺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从春天出发,新时代新征程的答卷正在书写!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不负重托,圆满完成各项议程,3月10日在北京胜利闭幕。我们对大会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发表重要讲话,就积极推动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等方面作出部署,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明确方向,对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出要求,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

  在此次大会上,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以饱满的履职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认真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文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取得丰硕议政成果。委员们紧扣中心任务,谈发展、讲问题、说民生,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

  人民政协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各项重大任务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关注民生实事、关注社会焦点、关注人民利益,认真履行各项职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

  人民政协要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履职尽责。2023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昂扬奋进所取得的,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艰难险阻。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发挥优势、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献计出力。

  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与新中国同龄。75年的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提出提案5621件,经审查立案4791件。截至2024年2月底,99.9%的提案已经办复。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并体现到党和国家相关政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挥了积极作用。展望未来,人民政协要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委员要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