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细节感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24-3-9 8:42:15)  新华社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辛识平
作者:辛识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看得见的幸福,摸得着的民主。”近日,盲文版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亮相全国人大会议,首位盲人全国人大代表王永澄用双手仔细摩挲的一幕,彰显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群体的尊重与关爱,也传递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温度。

  “致广大而尽精微”,细节之中,有“国之大者”,有民之关切。置身全国两会的民主殿堂,总能感受到阵阵暖流。“悬崖村”乡亲们的出行,太湖水质的改善,村民的电热炕,村里的保健室,第一线大国工匠的培养,大气污染和新污染物治理……每逢“两会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时,总是牵挂着人民的幸福安康。一次次仔细询问、一句句殷殷嘱托,无不体现着深厚的人民情怀。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有力推动下,一件件“揪心事”正变成“舒心事”。暖心的变化,生动诠释着“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为人民的幸福而努力。全国人大代表、出租车驾驶员殷其龙将流动的车厢变成民意收集箱,形成推动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聂竹青经过扎实调研,提交了解决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和提升老旧电梯安全的提案;多位代表委员热议银发经济,表示应特别注意解决养老产品、服务“不适老”问题……

  从田间地头、寻常巷陌、家家户户到人民大会堂,广大代表委员接地气、通民意、汇民智、谋良策,通过民主的力量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为人民造福,确保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这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宝贵的品质。倾听人民的心声,增进人民的福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凝心聚力的根本所在,也是我们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

  “虽然我看不见这个春天的五彩缤纷,却感受得到春天的温暖”,如王永澄代表所说,从春天出发,向未来奋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故事仍在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将会更加精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