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要从根源消除

http://www.scol.com.cn(2024-2-27 16:30:0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京市 "2·23" 火灾,带走了十几条生命,也给小区电动车消防安全问题烧了一把火——解决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已经迫在眉睫。关注热点,表达观点,川观两点论今日聊聊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

  据初步调查,该事故起火点是地面架空层停放电动自行车处。2019年至今,该小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已经连续多年被报道,但直到如今有了血泪代价后,当地才查封架空层,彻底堵上电动车架空层停放的路。

  消除隐患确实早该拿出这份行动力。但问题也没这么简单——庞大数量的电动自行车,究竟在哪里充电,停在哪里?解决不了这些问题,难免时间久了,隐患又会卷土重来。

  标本兼治,本次火灾事故暴露的几个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盲区”,必须被重视起来——

  其一,重视电动自行车电池安全。有人侥幸认为,电动自行车普及了这么多年,进楼停放没问题。但他们忽略了,如今,电动自行车电池早已更新换代为能量密度更高的锂电池,发生燃爆时甚至难以扑灭。加上电动自行车生产商良莠不齐,2023年,全国共接报电动自行车火灾2.1万起,其危险性不容小觑,电动自行车不上楼是最基本的安全意识。

  其二,重视电动自行车停放配套。电动自行车不上楼了,却集中进了一楼架空层,这要么是视隐患不见,要么是自欺欺人。因为架空层同样属于楼栋,电动车集中燃烧,烟火会形成“烟囱效应”迅速上窜,这也是本次火灾如此严重的主要原因。然而,很多小区由于规划问题,缺少停车充电设备,只能就习惯往类似架空层、车库里“挤一挤”。而即便有停放处,充电口、监控设备和消火栓是否完好,当地物业消防应急措施是否跟上,也是大大的问号。

  种种“盲区”,考验的是基层社会治理问题。面对老旧小区缺少相关规划配套的问题,需要多部门协同。不妨参考类似城市更新的办法,联合消防、住建、社区等多部门,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早日给电动自行车一个安全的“家”,从思想源头更从制度源头上,齐心合力掐灭隐患。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