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秦朗”赶出网络,每个人都有义务

http://www.scol.com.cn(2024-2-24 8:20:5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峰
作者:张立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全网拥有4000万粉丝的网红短视频博主“Thurman猫一杯”发布了一段视频,称她在巴黎街头,一个法国人递给她两本寒假作业,称是在“厕所”捡到的,请她帮忙“还给主人”。

  最终,“Thurman猫一杯”口中的学生秦朗,还有网络上自称是秦朗老师、秦朗家长,甚至是开直播的“秦朗舅舅”等一众人物均被证实是假的,法国丢作业这一事件本身的真实性也存疑。

  从“秦朗丢作业”这一事件可以看出,当前一些网红博主为了博取流量而编造事件,并对事件进行包装,用设计好了的剧本、话术,再加上夸张的演绎,选取相应的时间节点发布,刻意引发网友共鸣,最终登顶热搜。“Thurman猫一杯”凭借这则短视频短时间内涨粉无数。

  视频、直播可以适度包装,剧本、人设甚至话术也可以适度设计,但须守住底线。这个底线是真实,是合法合规,不能违反社会公序良俗。博流量不能无底线,尤其是利用社会公众关注的春节、返乡、开学等节点进行视频制作传播更要坚守底线。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线,同样也是热搜、热帖的生命线、社会话题的生命线。要把“秦朗”赶出网络,需要这四方行动起来。

  这第一方,是网红博主。网红博主在内容制作时有责任有义务拒绝编造、包装虚假事件,不要因小利而失大利,不要为了流量最终被流量反噬,毁了自己的名誉。考虑社会价值,传播正能量,才能走得健康、走得长远。

  这第二方,是视频、直播平台及相关监管部门。平台不能出于对流量打造的考虑放纵博主对虚假事件的发布,相关监管部门还需进一步加大对相关平台和主播的监管和处罚力度。

  这第三方,是媒体。一些新闻媒体在不核实的情况下就轻易转发,容易成为虚假信息传播的“帮手”,在无形中“助力”网红的同时也将对自身公信力带来损伤。

  这第四方,就是刷视频的你我,有义务抵制具有煽动性的、格调不高的热搜、热帖,这类内容通常不具备较大的社会价值,更多是为博眼球的、无底线迎合大众趣味的一类信息,对此要做到拒绝评论、转发。

  相信有了四方的努力,就能把更多的“秦朗”赶出网络,营造一个舒适的、健康的网络空间。

  今天的两点论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