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爆火的Sora面前,需要保持清醒和理智

http://www.scol.com.cn(2024-2-23 9:57:2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推出全新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Sora,成为全球关注的一大热点。据相关报道称,Sora能将文字、图像、音频等信息转化为逼真的视频,仿佛有点石成金的魔力。但即使Sora使用的大门还没有打开,网络上已掀起一股“掘金热潮”,与之相关的付费课程售卖频出。诸如,“普通人用Sora赚钱的10种办法”“99.9元给自己的未来一个机会”……有业内人士透露,有的机构在Sora刚出来那两天就卖了上万份付费课程,总销售额超过百万元。

  革新我们生活方式的科技创新,总有超强的“吸睛效应”。Sora人工智能模型与以往相比,完全说得上是一种量级拉升。但时下大多数人都还没有Sora的访问权限,可以说八字还没得一撇,一些投机取巧者,却率先逮住了“商机”。实际上,他们赶的是发热的大脑空白期,收割的可能是焦虑税、猎奇税。

  于此,有两点当引起我们警觉。一方面,监管者不能只是冷眼旁观。比起广大网民,负有监管职责者,不应默许此类“炒一把就走”的疯狂投机者大行其道。这些投机者的吃相很难看,而且在我们身边反复表演着“吃技”。诸如之前的山寨APP、ChatGPT账号贩子、如何利用ChatGPT赚大钱,等等。作为相关行业的监管者,需要对新科技高度关注,主动作为,积极出击,出台切实可行的法规进行有效规制,靠前监管,不能让这些“骗局式付费课程”在平台违法捞金。

  另一方面,作为公众在面对这些新科技时,别被追逐潮流的兴奋情绪牵着走,应该保持必要的清醒和理智,冷静地让“Sora”在网络空间飞一会儿,客观地看待它们带来的变化。实际上,Sora只是AI产业链发展中的必然一环,与其借着Sora新技术萌芽的噱头,收缴一波黑金和流量,真还不如静下心来深究其原理。科技艺术可以想象虚拟,赚钱养家还得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被一些不良投机者薅去一大把羊毛。

  事实上,任何技术的掌握都需要时间和实践的积累。一些付费教程或许能为我们提供一条快速入门的捷径,短期培训也可能极速拉升对某项技能的初步知晓,但真正的技术掌握和应用还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冀望于“一招鲜,吃遍天”,很可能只是在做梦。何况AI不管怎么发展,都无法替代人自身的意识变革。彰显人类的生存价值,抵达成功之阶,往往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和持续的学习。因此,我们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来更好地适应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并保持“稍安勿躁、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更好地扬长避短,获得最佳发展机会。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