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第一会”彰显“新”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4-2-22 9:29:5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工就奔跑!龙年新春开工以来,全国多地已经召开“新春第一会”。大江南北,“新”风扑来。广东强调“必须加快以科技创新驱动生产力向新的质态跃升,用科技改造现有生产力、催生新质生产力”,浙江称人才的“三支队伍”建设是“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招”,四川“要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或明确提及,或内在关联,“新质生产力”是“新春第一会”的重要关键词。

  共性源于大趋势。当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产业浪潮滚滚向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迭代出更高效能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重塑了产业导向、商业模式、社会生态。各省不约而同向“新”突围,就是因为对发展大势形成共识——全球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科技和产业竞争你追我赶,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必须勇立潮头,抓紧布局。这是各地“新春第一会”给我们最直观的启示。

  光有紧迫感还不行,向“新”出发,更要找准抓手。这是各地“新春第一会”给我们的第二个重要启示。工作抓手怎么找?

  在大局中把好定位,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广东是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被赋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战略使命,因此“第一会”也聚焦制造业,加快产业科技互促双强。杭州“新春第一会”连续提到Sora大模型,和杭州作为数字经济大城感受到智能经济带来的危机感迫切相关。在大局中确定自己的责任和位置,才能找准发力的关键。四川以新型工业化开篇,也源于我省工业门类齐全、基础雄厚、支撑作用明显,但存在工业化率“未强先降”、新旧动能接续不足、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不够等问题。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正是符合我省现状、十分迫切而又具备可行性的工作重点。

  从营商环境、人才保障上入手。上海、河南、吉林、辽宁的“新春第一会”均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启示不仅是为了拼发展抢速度,更是为新质生产力提供持续保障。新质生产力需要科技创新,而企业是最具活力的科技创新主体,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最重要参与者和最有力推动者,营商环境改善对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可持续性具有重要意义;人才是第一动力,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也必然需要更高层次的人才。新年伊始,各地已经开启了新一轮“抢人大战”——除了浙江“新春第一会”锚定“人才”,明确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杭州举办首场招聘会、组团跨省招工,重庆喊出“老乡,别走”……处处是抢人留人的氛围。安徽、福建、四川成都等地更是“抢企”,真诚倾听企业心声。让企业和人才无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放手创新,主动顺应新质生产力布局大趋势。

  要敢闯敢试、勇于创新。新质生产力之新,背后是头脑之新、思想之新。正如有省份“新春第一会”提到,处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形成新质生产力,就要依托科技、依托创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四川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向中后期转型推进的关键阶段,和全国一道要在增添新动能、培育新主体、集聚新要素、发展新模式上下功夫,同样要向“新”突围、向“心”突围,鼓励全社会敢闯敢试投身新的时代。

  各地“新春第一会”还有一个启示,就是狠抓落实。说千道万,实干为先。黑龙江、甘肃“新春第一会”聚焦作风建设,纠正关键时期的政绩观,就是在制度上约束形式主义、在思想上激励担当作为,鼓励广大干部群众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机遇再多,抓不住还是会被拉开差距;举措再细,不落实都是一场空想。新春第一会,各地向“新”突围的态势已然鲜明;百舸争流,龙年龙腾虎跃的奋进之路刚刚开启。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