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家路上当止怒

http://www.scol.com.cn(2024-2-8 8:32:5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峰
作者:张立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广东湛江徐闻港发生的奔驰车主插队并拳砸引擎盖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山东济南也发生了一起奔驰车司机逆行堵路事件。春运路上车潮涌动,容易拥堵,路一堵,难免急躁。这个时候,更要控制情绪,拒绝“路怒”,祥和出行,平安归家。

  路怒症是汽车时代的一个全球通病,通常指因开车时交通堵塞或因不理解其他司机的驾驶行为,从而产生愤怒情绪。驾驶人可能会作出胡乱变线、强行超车、闯黄灯、骂脏话等行为,甚至攻击其他车辆或司机。从心理学分析,开车时,驾驶人的身体与精神需要一直处于较为紧张的状态,成为一种压力的来源。行车环境越复杂,驾驶人的压力感越强烈,发生攻击性驾驶和路怒的概率也会上升。因此,路怒症就是一种马路上的“情绪杀手”。

  偶尔有情绪或许没有大碍,但要学会控制情绪,学会止怒。

  “怒”前思后果。为一口气,不值!虽然法律中对“路怒症”并没有明确的定义和概念,但现实中“路怒”行为产生的后果可能涉嫌多种违法。驾驶员出现轻微“较劲”行为,可能被交通行政执法部门处以罚款及扣分等行政处罚;如果行为较为严重,如相互别车、追逐竞驶,可能构成危险驾驶罪;在繁华路段等发生此类“较劲”行为,对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影响,则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面临更严重的刑事处罚。

  归途思平安。对于人在途中的旅客和期盼团圆的亲人来说,平安回家是最大的心愿。路怒斗气的后果往往是两败俱伤,轻则发生刮擦,重则酿成不可挽回的事故。“路怒”一时爽,家人泪两行。做好自我调节,让心情“慢下来”。事实上,“路怒”是表象,本质还是体现出驾驶人个人的交通文明意识和规则意识,要多守一分规则,多讲一点礼让。面对路怒族,克制情绪,防止以暴制暴。最好是使用法律武器,如录下纠纷过程证据移交给警方。

  交管部门在拥堵地带要加强引流疏导;对“路怒”引发的强行变更车道、强行超车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严格依法追究违法责任。

  归家路上心似箭,但须知,平安才是回家最快的路!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