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安全关 欢度祥和年

http://www.scol.com.cn(2024-2-8 8:36:2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春佳节渐渐临近,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不过岁末年初也是安全事故多发、易发的重要节点,生产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安全隐患不少。日前召开的省安委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反复强调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各相关部门和企业当引起高度重视,深入分析研判各种风险变化,严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春节全国人民出行出游的意愿更加强烈,各类大型活动明显增多,交通运输、餐饮娱乐、宾馆住宿等迎来客流高峰,煤炭、石化等企业保供压力持续加大,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不时发生,烟花爆竹燃放增多,各类安全风险明显上升。前不久刚刚发生的“1·24”特大火灾事故就是前车之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深刻吸取教训,强化问题导向,加强源头治理,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春节大小聚会多,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深入排查整治“九小场所”风险隐患,严格审查用火、用电安全情况,核实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的完备性与有效性,并全面排查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的畅通性。特别是为营造节日气氛,春节烟花爆竹燃放增多,极易引发火灾和人员伤残事故,必须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经营、储存、燃放等环节安全管控措施,对生产企业保持监管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黑窝点、小作坊。春节各种活动多,要突出节日大客流场所,开展大型综合体、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重点单位全方位排险除患,紧盯村寨、民宿、冰雪活动等安全基础薄弱场所,排查各类隐患,防止群体事件。

  春节出行人流多,必须扎实抓好交通运输安全,聚焦事故多发环节,针对大客车、铁路列车、客船轮渡、地铁城轨等大载客量交通工具,督促运营企业严格细致做好检修维修和保养,强化岗位人员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同时对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重拳打击。春节天气寒冷,必须全力做好各类灾害防范应对,提前做好力量、装备、物资等准备,统筹应对雨雪冰冻灾害,未雨绸缪做实地震地灾防范应对,滚动研判、动态跟踪,持续抓好监测预警,紧盯车站、重要道路、重点景区,根据灾害风险预警,迅速落实限流和转移人员等措施。

  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我们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以严细实工作把“时时放心不下”变为“事事心中有底”,全力抓好春节前后各项安全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欢欢喜喜地度过一个平安祥和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