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4-1-15 8:57:1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林波 刘波
作者:刘林波 刘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深化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鲜明提出“五个必须”,深入学习和理解“五个必须”所体现的规律性认识,对于做好经济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这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脉相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并将此作为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之一。新时代新征程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是基于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自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之后,党的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一以贯之对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新境界。45年的实践充分表明,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改革开放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的,坚持问题导向是我国推进改革的突出特点。在我国推进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改革始终奔着问题去,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同时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用制度巩固改革开放的成果。进入新时代后,我国开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提出了60项具体任务以及涵盖方方面面的336项改革举措,各项改革任务的完成使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仍须坚持问题导向,在研究和找准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改革措施。

  近年来,党中央着眼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及其带来的问题,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我国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一方面,“双循环”是统一体,国际循环是国内大循环的延伸,另一方面,国内大循环是国际循环的基础,具有基础性、主导性作用,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搞自我封闭,而要坚持开放合作,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国内大循环的基础性地位就要求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来扫除阻碍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的制度、观念和利益羁绊,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国内统一大市场,形成高标准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降低全社会交易成本,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社会生产力大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促进“双循环”质量和水平提升为目标,深刻剖析当下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当下,我国内部面临的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我国外部面临的问题是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内因是事物变化的决定性因素。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指出,“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因此,推动我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重点还是解决内部问题,激发内生动力。发展的内生动力主要来自经济体内部的资源配置、创新驱动、体制建设等方面因素。无论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都需要依靠改革的方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可谓抓住了问题的关键。

  统筹推进是一个成功密码

  统筹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成功密码,在统筹中谋划全局、协调推进、重点突破,在统筹中掌握平衡、校准方向、赢得主动,在经济工作中也得到灵活运用。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六个更好统筹”,即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总结过去的经验时指出,我们之所以深化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因为处理好了三对关系、做到了“三个统筹”,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谋划下一步的经济工作时,又强调了“三个统筹”,即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在对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是基于改革与开放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统筹推进改革、开放,才能以深化改革推进开放,以扩大开放倒逼改革,使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实现多重目标综合推进。

  统筹推进改革开放,是由我国当前所处阶段特征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进到现在,早期改革红利已经充分释放,容易啃的“骨头”基本啃完,改革真正进入了“深水区”。因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零敲碎打、修修补补的改革是行不通的,必须推行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出台的政策、改革方案要形成“组合拳”,不断增强各项政策之间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促进改革方案协同、改革落实协同、改革效果协同,充分发挥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优势,努力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统筹推进改革开放,是由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性决定的。过去45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式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在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的条件下进行。考虑到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相互关联的复杂系统,涵盖社会建设、民生保障、生态环保、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统筹推进改革开放,使各方面政策相互支撑、促进,才能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统筹推进改革开放,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它的哲学内涵就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辩证思维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思维方式,要求运用全面的、联系的观点看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看到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的同时,又明确指出“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体现了从全面的角度、从整体上看问题的观点;在部署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时,既对“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出明确要求,也对“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具体任务,体现了坚持“两点论”,统筹推进改革开放的辩证思维。

  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就是要以深化改革促进开放,以扩大开放倒逼改革,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对于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作出清晰部署: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一系列举措,都围绕着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破除制约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就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而言,关键是对标高标准国际贸易和投资通行规则,扩大制度型开放,增强在国际大循环中的话语权。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作者单位:北京市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