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繁花》品味拼搏的境界

http://www.scol.com.cn(2024-1-18 8:41:4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4年开年,改编自金宇澄小说,由知名导演王家卫执导的电视剧《繁花》,“或成孤品”“上海当代历史的缩影”等盛赞不断,值得作为艺术品深度品读。电视剧中,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上海滩一群奋斗者的群像,看来仍激荡人心;各路人物、主角配角有意无意间说出的台词,听来仍引人深思。

  人不会两次踏入同样的河流,但平凡人物的那份拼搏精神、人情冷暖,却可以跨越时空,在数十年后和观众形成共鸣,或鼓励、或鞭策,化成温暖的清风。阿宝、李李、汪小姐、玲子、爷叔、范总、黄河路上的女老板和打工者们、进贤路上的房东和房客……剧中每个人都在时代的列车上用自己的方式去拼搏,这幅多维度的拼搏群像,在2024年仍然让人深思。

  拼搏的第一层境界,年轻气盛时,为了争口气就毅然起航,坚决奔赴时代的列车。《繁花》中的各路企业家、小老板、哪怕小职员身上,都有一股拼劲。无论是处在事业起步期的阿宝,还是从“小地方”去大上海闯荡、处处笑脸求人的范总,抑或是下海创业的汪小姐和魏总……他们都碰过钉子,但能保持热情,不负时光,以自身的确定性抓住确定的现在、应对不确定的未来。爷叔说:“今天的太阳,晒不到明天的衣裳”;范总说:“那时候什么叫企业我们也不懂,下了海就只管划。哪怕多花点力气,力气没了歇会儿就好了,时机没了就什么都错过了”;汪小姐说:“只有看到未来,才会有未来。”个人的命运当然和时代的机遇息息相关,但作为个人,唯一能确定的就是抓住时光,少些内耗和自怨自艾,以平实之心看待时代的复杂多变,尽管去拼去闯,才能做人生列车的主人。

  拼搏的第二层境界,要想赢,就别怕输;“心可以热,但头必须冷”。如果说,第一重拼搏的境界是一管“鸡血”,这“心热头冷”却是吹醒梦中人的“冷风”。拼搏不是赌博,和阿宝一起炒股的发根、金美林的男老板,都曾因狂热昏头倾家荡产甚至丧命。看似遍地机遇,其实也暗流涌动,作为个人,保持冷静头脑,筑牢风险意识,任何时候都极为重要。爷叔说:“大暑之后必要大寒。一定记住,这是规律。”“天气不会一直好下去的,人不会一直占上风的。”以平实之心看待得与失,才能既不被可能的失败压垮、不因一时的失败沉沦,也不至于被一时的势头冲昏头脑,进退失据。要在时代洪流中拼命地划,但别忘了给自己留个码头。

  拼搏的第三层境界,阅尽千帆后,看山还是山。《繁花》讲“空门”,但“空门”并不是空手而归。汪小姐说:“就算失败了,经验也是自己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收获,或友情或爱情或亲情或事业,尽管它可能并不是最初的追求。奋斗过、经历过,才能无憾,阅尽千帆,才能以平实之心对待每个结果、珍藏每份收获。

  仍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来川视察时对毕业生的寄语——“保持平实之心”。任时代如何风高浪急,择业就业和创业者,都要有这份平实之心带来的韧劲和勇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勇敢的时代青年必能绽放属于自己的人生繁花。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