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不齐的春节

http://www.scol.com.cn(2024-1-18 8:38:0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大姐一家又要旅行过年,自驾云贵川”“三舅一家要出国过春节,机票都已经订好了”“我们发小几兄弟也聚不齐了,有俩不回老家”……如今春节期间,“大家族聚不齐、小家庭到处走”逐渐成为一种常态。

  相信很多人都发现了,不知道从哪年春节开始,家族的亲戚基本聚不齐了,一些老朋友和老同学的圈子也聚不齐了。这里的聚不齐,不是指生老病死的不可抗力,也不是指亲情友情越发单薄,而是一次次地擦肩而过。一到过年,不是在外的人不回老家,就是在老家的人要外出旅行……总之,像若干年前一大家子亲戚或者一大圈子朋友,齐齐整整欢聚一堂、欢度春节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聚不齐了,不是感情淡了,而是选择多了。以前春节大多只能在老家过年,现在很多人选择走走看看。1月16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预计,春运期间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达到90亿人次。也就是说在以前的两点之间的双向流动基础上,大家春节期间去的地方更多了。这其中,自驾出行的人数占据了相当比例。其实元旦刚过,春节自驾游相关旅游目的地热度就开始攀升,国内自驾游热度环比增长310%。这一路走、一路看、一路玩的过节方式,已逐渐变为了主流。繁忙的高速公路上,已经分不清哪些是归心似箭的游子,哪些是兴致勃勃出门的旅人。

  聚不齐了,不是不讲传统了,而是观念革新了。以前过年不回家团圆,家里的老一辈会批评你不尊重传统。而如今,只要身体状况允许,老人们也想在过年期间出去游览祖国大好河山,感受各地民俗文化。一家人在旅行的过程中,同样可以享受到亲情,实现团圆的目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消费水平不断升级,思想观念也逐渐转变。欢度传统新春佳节的年俗一直在随着时代和社会而发展,越来越多人认识到,春节不必再固守于“在家守岁”。

  聚不齐了,不是聚少离多了,而是相聚便捷了。曾经的春节是一家人一年甚至数年间,千里迢迢、跋山涉水的团圆。如今,虽然春节聚不齐,但平时的小聚不少。越来越快的高铁、越来越便宜的机票,让人们相聚更为便捷、更为容易,就可以不受只能春节相聚的束缚,从而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更从容地享受节假日。

  聚不齐的春节,既是一种遗憾,也是一种幸福。在大好的日子阖家团圆何其美哉,而在美好佳节游山玩水也别有一番风味。虽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有多元选择也是种幸福。回家团圆的传统文化也好,春节出游的新时尚也罢,只要心中有家、心系家人,在哪都是相聚,怎样都是过年。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