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靠的是“跑不死”,而不是“跑得快”

http://www.scol.com.cn(2024-1-12 16:49:5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反腐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在央视热播,其中第四集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出镜忏悔成为热议焦点。

  喜欢足球的人对李铁绝不陌生。他从助力中国队成功杀入2002年世界杯的传奇球员,到执教俱乐部后创造“八连胜”战绩的传奇教练,再到成为国足主教练,在足坛一直佳话不断。殊不知,佳话竟成了假话,球员时“最痛恨假球”的他,执教后竟主动用行贿手段做假球。在反腐败斗争已经形成压倒性态势的当下,仍有如此多原本优秀的人选择堕落,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急功近利”四个字。

  正如李铁在视频中忏悔,自己是非常后悔的,“还是要踏踏实实,也要走正路,不要急功近利,不要想尽一切办法去走捷径。”不走正路,急功近利,球员时期人称“跑不死”的李铁,竟为“跑得快”而摔倒,令人唏嘘。而这集里,中国足协原主席陈戌源也作了类似的忏悔:“看了改革发展方案,一种畏难情绪,觉得这件事情,足协在我的任上,很多事情我是做不了的。实际上也是个政绩观的问题,自己就想在我的任上,国家队能够实现参加世界杯,那不是证明陈戌源很有本事吗!”

  其实,想“跑得快”而犯错,也是一种借口。政绩观错位的背后,终究是膨胀的私心。李铁和陈戌源所处的位置,在足球改革领域何其举足轻重、至关重要。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上有政策,下有期盼,正是大干一场的好时候,然而,他们竟因掂量不能快速出“政绩”,而选择“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思改革,还想用“快政绩”捞好处,是何其荒唐和讽刺。而国足的挫败,也再次印证了,欲速不达,追“快政绩”其实就是追“伪政绩”,最终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无论是哪个行业,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好处的才是真政绩。更何况,改革发展至今,剩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快政绩”本就不符合规律。实际上,只要踏踏实实,能做多少推动做多少推动,一样有收获有成绩。李铁成为“成功球员”靠的是“跑不死”而非“跑得快”,好干部何尝不是如此?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多做“前人栽树”的事,少些走火入魔般的急功近利,才能稳扎稳打,对得起自己的岗位,对得起群众期待。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