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严惩众目睽睽之下绿茵腐败

http://www.scol.com.cn(2024-1-12 8:55:0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年度反腐纪录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其中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一集中,披露了部门足球领域腐败案的细节,中国足协原主席陈戌源,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先后出镜忏悔。

  与“曾经最恨踢假球”的李铁为何活成了自己厌恶的样子相比,足球的塌方式腐败才应该是人们最大困惑。中国足协主席和国家队主教练这两个最引人注目的重要岗位,是如何在众目睽睽之下上去又堕落的呢?

  据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fastdata极数2022年底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中国球迷人数高达2.89亿,是全世界足球营销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足协主席”和“国家队主教练”这两个至关重要的位置,也在聚光灯下被无数人关注。他们公开的一言一行,都会被公众捕捉、被解读、被放大。例如:陈戌源当初的“中性名改革”出台引发的众多质疑,李铁公布的每一期国家队大名单都伴随着任人唯亲还是唯贤的争议。甚至他们的私生活和财务状况也被人津津有味地挖掘。

  按理说,越被公众舆论关注的领域、应该越发透明、越加公正;但陈戌源和李铁等人却“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行贿受贿、买卖职位、操纵比赛、赌博徇私,严重破坏足球领域的行业生态,将党和政府委以的重任、无数球迷对中国足球寄予的希望和梦想,抛弃于九霄云外。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也许在于不够透明的权力运行,让“潜规则”上下其手;也许在于行业土壤的“沙化”,让“假赌黑”肆意猖狂;也许在于制度之“笼”还不够牢靠,“牛栏关猫”权力容易失控;也许在于足坛反腐风暴还不够猛烈,让一些人依然心怀侥幸;也许在于“金元足球”的泛滥,让当初的热血青年迷失在巨大的名利场中……

  中国男足何时能“出线”?这是中国球迷的锥心之痛。中国球迷不怕在赛场上输球,只怕还未上场,就已经败了。中国足球需要打虎除瘤,更需要从土壤上进行反思,认真汲取教训、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正本清源,彻底进行一次“生态净化”。唯有如此,中国足球才有未来。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