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要习惯过紧日子”的深意

http://www.scol.com.cn(2024-1-11 8:28:1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丽萍
作者:周丽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3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再次引发高度关注。

  过紧日子的提法不是现在才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之下,“三公”经费连年持续减少。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此后中央部门一般性支出连续四年压减。以政府过紧日子换老百姓过好日子,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我们一直在提倡和践行。但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要“习惯过紧日子”,具有更强的内涵和指向。

  2023年我们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实现了经济回升向好,极其不易;但今年仍不轻松,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地方财政压力加大。回顾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过紧日子”就是化解困境的成功经验之一。当前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有“温差”,居民的资产负债表还在修复,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甘苦与共“过紧日子”,会更好地取信于民,团结群众,共同积极应对当前的问题和挑战。

  在财政的实践上,行政性费用增加了,用于民生保障的支出就少了;中央本级的经费增加了,用于对地方的转移支付资金就少了;一般性支出增加了,用于发展的财力就少了。“习惯过紧日子”就是要腾出更多财政资源,支持地方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真金白银提振市场主体的信心。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要认识到过紧日子不是简单做减法,而是一道加减乘除的综合题。民生做加法,行政做减法,浪费做除法,发展做乘法,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此次中央强调“要习惯过紧日子”,也说明有的干部还不那么习惯,有的地方过紧日子的要求还没有真正落实到位。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面上的奢侈没有了,但内里的浪费还存在;形式上的合规有了,但花钱的绩效存疑。如有的地方刚刚脱贫就花巨资打造雕塑地标,有的地方政府采购“天价”的新闻还不时冒出……习惯要改,观念要变,要改变过去大手大脚、大笔一挥的做派,培养精打细算、量入为出的作风;要少花钱也要会花钱,学会花小钱办大事、集中财力办大事,“紧日子”里见真章。

  “要习惯过紧日子”,也意味着过紧日子的要求不是我们应对眼前困难的权宜之计、一时之举,而是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让过紧日子成习惯,还需要逐步建立过紧日子的长效机制,推进财政资源的优化配置,不断提高现代治理能力水平。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