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代画参赛”毁了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24-1-10 17:00:3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韵
作者:郭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上出现为中小学生提供代画服务的商家,出售成年人美术作品给家长,用来以学生名义参加比赛。当前,很多美术比赛只需提交作品,没有现场作画环节。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获奖,让简历光鲜,不惜付费代画,这看似是爱,其实是害。

  代画作品参赛属于欺诈行为,家长买作品来参赛就是实施欺诈。《民法典》规定:“二人以上共同实施侵权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代画商家明知画作用途还提供出售,也应作为共同侵权人承担责任。代画作品参与美术比赛也妨碍孩子健康成长。家长为孩子买作品参赛绝对是教育的败笔,将在孩子们心中埋下投机、不诚信的种子,是在培养一种不良价值观。代画作品对美术事业的良性发展也是种伤害。学生比赛的竞争对手中有成人,甚至是专业的美术老师,这就大大损害了赛事的公平性,比赛变成家长的财力比拼,毁掉的不只是一次次比赛,更是真正热爱绘画、有天赋的孩子的梦想。

  代画参赛的生意不该存在,必须整治代画商家,斩断产业链,让代画服务失去生存土壤。《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指引》规定,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应建立信息检查和不良信息处理制度,对于发现有违反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应向有关部门报告,并及时采取措施制止,必要时可以停止对其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美术比赛主办方也要负起责任,想办法堵住代画参赛的漏洞。更为关键的是家长,培养孩子,不要太浮躁太功利,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更远。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