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不沉迷游戏,家长更需作表率

http://www.scol.com.cn(2024-1-10 16:49:4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峰
作者:张立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9日,腾讯游戏发布了“2024年寒假暨春节假期未成年人游戏限玩通知”。“通知”具体规定了未成年玩家可以登录腾讯游戏的时间段。为了一目了然,腾讯游戏还专门制作了一张限玩日历,用以提醒未成年玩家合理安排时间,适度游戏。

  一直以来,未成年人沉迷手游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为此,2021年国家新闻出版署也专门下发过通知,规定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的网络游戏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未成年人手游时间被大幅限制。

  规定虽好,但疗效却不彰:有家长称孩子会用大人的身份证号注册和登陆游戏,有的家长称登录游戏后换人玩,也有家长建议该出台更加详细的未成年人游戏年龄分级,对小学、初中和高中不同年龄段进行进一步的限玩时长细分。对此,这几年各大游戏厂商也及时跟进,纷纷出台实名认证、限时限充、人脸识别等防沉迷措施,各家都还都推出了针对家长个性化的管控方案。

  国家出台政策,游戏厂商提供服务,学校、社会努力营造健康良好的网络环境......一套套防沉迷措施不可谓不给力,但不少家长反映,还是管不住孩子沉迷手游的心。其实,家长该反思的不是他人,还有自己。最新权威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手游用户总数已经超过7亿,20至29岁手游用户占比45%,30至39岁用户占比36%,一些85后、90后甚至95后家长群体就是手游“主力军”。如果家长不能以身作则,每天回家后花费大量时间手游,“上行下效”,又如何引导小孩形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固然需要全社会努力,但家长是不可缺失的关键一环,还当反求诸已。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