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滨”走红,突然又必然

http://www.scol.com.cn(2024-1-5 8:50:2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的两点论关注突然走红的哈尔滨。

  冬季本就是冰雪游旺季,高纬度的哈尔滨高热度并不意外。但人们意外的是,它可以一下这么红、这么爆。就在不少人还沉浸在十二月底冰雪大世界滑梯排队久的争议时,哈尔滨突然拿出的诚意照亮了半个互联网。不仅第一时间诚恳就争议道歉,而且迅速反应优化服务质量,1月1日和2日,哈尔滨还连续两天组织召开冬季旅游提升宾馆酒店服务质量座谈会,明确要求“珍惜哈市旅游市场升温机遇,宾馆酒店不盲目调价、不虚高标价”。丰富的旅游项目创新,更是一次次将流量推上新高。继饭店里冻梨摆盘冲上热搜后,人造月亮、飞马踏冰、热气球、交响乐团、鄂伦春族人在中央大街表演驯鹿……各种花式“整活”,恨不得把所有家当都掏出来,本地人日常都见不到这阵仗,直呼“尔滨你让我感到陌生”。

  隔三岔五一个热搜,上次看到这样的现象级旅游爆点,还是去年的山东淄博。而如今,“泼天富贵”轮到哈尔滨,看似突然,实则必然——和淄博一样,让哈尔滨真正火起来的,主要还是“真诚”二字。真诚才是旅游服务最珍贵的资源,能不能接住网络流量,其实说到底还是看能不能真诚看待流量、真诚对待游客。冰雪大世界多年来默默耕耘,终于用美轮美奂的冰雕积累出了口碑;即便遇到有争议的负面评价,也向内反省,该退票退票该改进改进,默默扛下所有责任;而带给游客花样的旅游体验,更离不开广大市民——冰雕师傅加班加点赶工,志愿者在景区给游客送糖水……人们来一趟哈尔滨,已不仅是感受不一样的温度和风景了,更是能轻松看得见非遗、融得进当地。“东北不养i人”,每个人的热情都能带动游客更为全方位体验风土人情。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真诚能温暖寒冷的东北,也能焐热消费活力。真诚是真抓实干,日常就用好丰厚的文旅家底;真诚是热情好客,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实实在在把游客当朋友。这样的旅游服务,才能给人们带来满级的情绪价值,消费不用刺激,游客也能纷至沓来,用脚投票去行走一座城、了解一座城。哈尔滨文旅资源独特、家底丰厚,相信巩固用好这样的机遇,全面升级文旅服务,就一定能把这“富贵”接好、留住,做好旅游口碑,打下发展基础。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