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义跑调”的流量,是我们要的吗?

http://www.scol.com.cn(2024-1-3 15:08:2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关注热点表达观点,川观两点论今日关注元旦跨年晚会。

  一年一度的跨年晚会是各卫视、网站比拼的重要战场,观看一场高质量的晚会,也已经成为广大年轻人岁末的集体精神诉求。今年各卫视、网站的跨年晚会,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或主打怀旧风,或请来当红流量,甚至还有主打“真唱”的,总之各家都有亮点。然而,一片欢乐祥和下,一个热搜有点“刺眼”——“孟子义唱歌跑调很突出”。点开视频,确实有些“刺耳”。

  一台万众瞩目的晚会,怎会出现“跑调”“忘词”这种低级失误呢?原来,江苏卫视本届晚会主打的关键词就是“真唱”。而演员孟子义在合唱歌曲《让我欢喜让我忧》时的跑调表现也让网友直呼:这绝对是真唱。实际上,孟子义“五音不全”早有名声,不少人指出,江苏卫视在这种情况下依然请她来演唱,专业歌手周华健在内的同台6个人都压不住这条跑调声线,很有可能是卫视故意为之,以此营销“真唱”话题。无论是否有意,以“话题”为标准,这场节目是成功了——江苏卫视年晚会收视率最高点1.95%就是由这台节目创造的。

  然而,观众对这种节目效果,却难以一笑了之。正如很多观众引用《让我欢喜让我忧》的一句歌词——“不要让我如此难受”,表达对这种演出滑铁卢的不满。毕竟,“美”是相对客观的东西,观众花时间去观看表演,不是为了在跨年这个节点花精力去“赏丑”的。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个节目就是一台正经的演唱表演,而不是什么搞笑的滑稽表演,其他演唱嘉宾也都很认真和努力对待这台演出。确保不出现这种低级演出事故,是对观众也是对其他表演者的基本尊重。

  诚然,“假唱”人人痛恨,但中华大地人才济济,文娱人才何其多,我们的娱乐圈,不是只有“跑调真唱”和“完美假唱”唯二选择;诚然,观看演出是一种娱乐方式,但表演说到底是一种艺术,需要专业能力和专业态度,而不是绝对的流量至上、娱乐至死。剑走偏锋哗众取宠,选择最不擅长的人去表演,看似博来眼球,却是对专业的侮,是对文娱行业畸形发展的变相鼓励,长久看就是饮鸩止渴。人们讨厌“完美假唱”、拒绝“跑调真唱”、包容“瑕疵真唱”、呼唤“完美真唱”,本质都源于一个诉求——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高质量,才是留住观众最根本的“流量密码”啊。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