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说清楚”难不难关键看为民本心有没有

http://www.scol.com.cn(2023-11-28 15:55:1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的两点论,关注近期江苏常州某政务大厅的一起争执。

  根据网络流传的视频,当事女子在政务大厅“发飙”,称自己按要求把所有东西都拿来了,结果工作人员一会儿要这一会儿要那,每次都缺一样材料,为什么不能早说?尽管引起关注后,官方通告称是叫号系统的问题,但群众对政务服务的不满态度,仍然值得注意。

  “每次都缺一样”可能有些夸张,但群众办事经常被工作人员告知少了文件,需要来回跑,这样的事现实中也确实有。和当下“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相背离,难免让人窝火。

  诚然,有人会认为,自己去办事,就应该自己提前问清楚,带齐资料。但总是差文件、不了解流程,恰恰说明信息不透明——不少具体业务需要什么材料,网上并没有详尽且容易获取的公示页面;窗口人员工作繁忙,现场去问,耽误彼此时间不说,也常常有遗漏项。所以说到底,群众窝火“发飙”,还是政务服务大厅的服务方式和流程出了问题。

  “一次说清楚”难不难,关键看为民本心有没有。一方面,窗口工作者在给群众服务时,应该把所有材料都一次性告知清楚,这样不仅有利于群众少跑路,自己也能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如今网络如此发达,政务服务本身也完全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去公示和宣传,让流程更清晰。更进一步,就是彻底缩减所需材料,真正让群众得便利。明明办法有千万条,却选择了最让群众麻烦的办法,就是工作上的不作为和懒政。

  群众的事情从来不是小事情,政务大厅是走进群众的服务部门,这样的共识,各地应该达成;种种让群众遭罪的“服务漠视”,更应该引起重视,引以为戒。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