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新龙门客栈》火了,传统艺术如何走到年轻人心里去?

http://www.scol.com.cn(2023-11-23 9:22:3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谁能想到,2023年,刷爆年轻人社交网络的“流量剧”,居然是一部“戏剧”?新国风环境式越剧《新龙门客栈》,不仅线下一票难求,更是在全网火爆出圈,“90后”女演员陈丽君和李云霄扮演的英俊男生和风情女主,更是圈粉无数。有网友评价:“周杰伦,对不起,我可能要开始追求陈丽君了。”“内娱再见,我决定深入传统戏曲的坑了。”

  据统计,《新龙门客栈》的观众画像,非传统越剧观众占70%,基本上都是年轻人。传统戏剧,为什么突然能俘获如此多年轻人的心?

  “创新”是一个原因。毕竟这部越剧不同于传统越剧,布景上属于环境式戏剧,观众就坐在“客栈里”,具有更强烈的互动感,比如现场陈丽君扮演的贾廷甚至在舞台上拿起观众的手机抱着女主旋转自拍,他们也凭这段返场视频火遍社交网络。此外,戏剧改编自知名电影《新龙门客栈》,也拉近了与年轻观众的距离,有网友就在豆瓣上评价——戏剧情节与电影情节呼应、台词放映提示鲜明以及取材生活的语言表达,不仅消解了她原本担心的“方言隔阂”,甚至还听出了余音绕梁的戏剧音律美。这些让传统戏剧贴近人民群众的创新尝试,值得相关传统艺术从业者学习。

  另一方面,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多少年来深耕传统戏剧的品质追求,才能让她们能抓住流量的机遇。无论剧本如何翻新创作,作为戏曲从业者,始终要对艺术和舞台抱有一种敬畏的态度。人们只看到陈丽君作为女生,演出了举手投足间的风度翩翩、英气逼人,却未必知道,她背后的“超人式苦练”。就像她自己说的,“只要认真呈现精彩的、符合时代主流的作品,创造性地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流量一定会来。如果我们不去争取流量,就会拱手把流量让给别人。” 原来,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大放异彩,抓住年轻人的“流量密码”,就是对传统技艺的坚持加一点贴近人民群众的舞台创新。是金子总会发光,有创新才会破局,两点论期盼,未来有更多优秀的传统表演艺术被继承、被发掘、被看见,让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滋养现代人的精神生活。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