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

http://www.scol.com.cn(2023-11-6 9:15:3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写给第二十四个中国记者节

  2023年11月8日,是第二十四个中国记者节,是属于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节日。此时此刻,记者们或许仍然坚守在岗位一线,或许正奔赴新闻现场的路上。

  互联网时代,记者头上那道光环,似乎正在逐渐消失。不断有人追问,“你还有新闻理想吗”。在这里,我想说,记者这个行当,绝非一份简单的工作,一个养家糊口的岗位,否则凭什么拥有这个节日?理想仍在前方召唤,荣光正在新闻现场,只有一直在路上,一直向前方,用笔触、镜头、声音,记录着时代、积蓄着梦想,用坚守与担当书写着时代情怀,才能坚持做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劲推力。

  记者,每每提及这个词儿,心中都会涌动着一股莫名的悸动。新闻发生的地方,就有记者奔波的身影。他们是照亮世界的一束光,让世人对整个世界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让众人的追梦之路不再迷茫、有了更明确的方向,让网友键盘敲出的一个个追问,有了纾解的念想。在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里,应当向所有新闻人道一声:同行们,节日来临,辛苦了!

  新闻人的职责和使命,就是为人类文明进步做一名卫士和推动者。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成都举行,全球亿万观众通过记者的笔与镜头,领略了中国精神、中国气质和中国韵味;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30多个国家政要云集北京,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激荡全球智慧、形成共荣共进的进步力量;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平安抵京,从仰望星空到遨游星汉,同样是记者,与我们一同见证中国空间站游弋太空;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为广大新闻工作者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新闻工作者必将凝心聚力,不辱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精彩华章。

  作为时代守望者、书写者的新闻人,他们深知直面风云巨变之有限,依旧拼尽全力、最大限度地抓取关于沧海桑田、生死悲欢、公平良知、希冀渴盼的真实碎片。一篇篇报道,一帧帧画面,一则则影像,一段段音频,既有酸甜苦辣,也有是非曲直;既是对现实的定格,也有对未来的期待。用他们的坚守和信念,帮助、引导、启发人们拼起对世界的认知,找到属于每个人的确定所在。

  时代在进步,行业在变革。曾几何时,记者凭借一支笔、一张纸就能完成现场采访。而今,要想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打造优秀的新闻作品,不仅要会采、会写,还要会拍、会剪,敢出镜、能主持、有创新,可谓“全能”。面对纷繁多样的呈现形式和持续更新的技术手段,能否继续坚守“内容为王”的初衷,下足功夫、精益求精,对每一名记者来说,是绝佳机遇也是全新的挑战考验,也是对广大新闻人责任和担当的切实检验。

  “内容为王”,永不过时。随着媒体融合的不断深入,“内容为王”受到各种观念和论断的冲击和挑战,它所呈现的内涵和模式也在发生着质的改变。面对现实和理念的双重变化,面对机遇与挑战轮番较量,迎接全媒体变革,更要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作品。在记录事实、报道真相、喊响观点的基础上,坚持做优质内容,让每一个新闻作品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这既是我们的使命所在,也是我们无上的荣光。

  加油吧,同行们!一起努力,共赴未来,面向进步,不负时代,执着向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