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内涵

http://www.scol.com.cn(2023-10-21 9:18:4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民信任是最大动力,信任人民是最好的工作方法。只有一切为了人民,我们党才会顶天立地;只有一切依靠人民,才能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日前《求是》杂志上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指出,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总结新鲜经验,上升为理性认识,提炼出新的理论成果,着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亿万人民心中,成为接地气、聚民智、顺民意、得民心的理论。

  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也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价值观。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观点之一。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创造潜力和聪明才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人民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人民的参与和奋斗积蓄着推动历史进步的强大势能。承认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这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才能总结提炼出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的实践方法论。

  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理论认识是前提。理论清醒是政治清醒的前提,理论坚定是政治坚定的保障。深刻领悟“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内涵,夯实理论认识,肩负起时代责任,需要进一步扎根到人民群众之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广大党员干部是否对人民群众充满真挚的感情,把自己作为群众的一员,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是否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将他们的需求当成工作的着力点,将人民的期待作为执著前行的航标灯;是否充分意识到人民群众的磅礴伟力,始终牢记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必然能披荆斩棘、冲破关隘,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定信念和信心……只有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了、想透彻了,并切实付诸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实践之中,才会对人民群众始终保持敬畏、全心全意,而非三心二意、半心半意。

  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实践落实是方法。尊重体现在走进群众、扎根群众,在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中,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增信心;尊重体现在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的具体工作中,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尊重体现在始终强化责任担当上,改革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需要敢挑重担,敢于创新,敢碰硬茬,团结激励人民群众迎难而上。强化实践,需要持续激发群众的责任感和创造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在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寻求推动改革发展的办法和途径。

  人民二字鲜明醒目,力重千钧。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经济风云变幻之快,可以说前所未有。打赢这场硬仗,赢得斗争的胜利,尤其需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从人民那里获得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智慧和力量;尤其需要铸就心怀群众的坚定信念,认识到凝聚起人民团结力量的时代性、重要性、紧迫性。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全面展开,涉及的单位和人员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加具体,“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是我们做事的指导思想;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更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法宝。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