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音车厢是一种文明示范

http://www.scol.com.cn(2023-10-14 9:26:5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熊孩子吵闹、高声打电话、iPad声音外放、邻座无休止交谈……相信每个人乘坐高铁时,都碰到过这样的烦恼。日前,中国铁路官微一则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说是京沪、京广、成渝高铁等部分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设置了静音车厢。

  静音车厢“静”在哪儿呢?乘客方面,手机要求不外放、调震动、戴耳机,打电话或交谈要离开车厢,看管好小孩,等等。高铁方面,报站音量降至30%至40%,餐服人员不作商品服务介绍。总的来说,就是以更明确的要求、更严格的标准来约束乘客的乘车行为。

  静音车厢的推出,可以说是铁路部门主动作为,为提升乘客的旅途体验、避免因噪音发生冲突的一项创新举措,彰显了一种更具人情化、更加精细化的现代服务意识。

  那么有人要问了,既然有静音车厢了,那么非静音车厢就可以大声喧哗了吗?当然不是这样。公共交通工具属于特殊的公共场合,身在其中,需要遵守相关的硬性规章制度和软性公序良俗。只是说,普通车厢的标准低一点,静音车厢的标准高一点,满足不同需求,实现有序引导。但保持相对安静不干扰他人,是现代人应有的文明规范。

  我们都希望拥有安静舒适、不被打扰的旅途时光,这就需要每一个人常怀“礼尚往来”之心,共同成为文明环境的创造者和享受者。静音车厢的设置,既为喜欢安静的乘客提供一种选择,更是一种对文明乘车的倡导和示范。这才是静音车厢的最大意义。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