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3-10-7 8:53:2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

  “你啊借那风越海峡,一路坎坷总要去经历它。我们翻过山遇晚霞,去寻无人知晓的花……”中秋国庆假期的社交网络上,总能刷到有这样背景音乐的短视频,记录着旅途中的大好山水。拥挤的城市核心地段、各大景区,挡不住游人的脚步。

  是的,“人从众”,回来了!数据显示,中秋国庆假期8天,全省纳入统计的857家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759.5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43亿元,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分别增长18.6%和17.59%。

  这数据,不是长假的偶然,而是实实在在的文旅行业触底反弹大趋势。3年疫情,文旅行业经历了一段极其不平凡的考验。而今,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文旅发展呈现强劲复苏态势,走出了一条从年初回暖到“五一”端午走热、再到暑期火爆的“井喷式”增长曲线。小到身边亲友更密集的出行安排,大到四川的文旅数据,都证明这一趋势强劲来袭:今年1至8月,全省累计接待游客4.77亿人次,实现旅游消费512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9%和27.5%。大型经营性演出场次达92场,观众超150万人次,分别是2019年同期的10倍和5倍。景区游人如织、酒店民宿一房难求、影院剧院座无虚席、体育场馆人声鼎沸的景象在各地重现。

  旅行可以说走就走,但历经考验的文旅行业,接住变化,呵护好千千万万个“旅行的意义”,还需更深刻的认识和积极的努力。面向未来,我省文旅发展有哪些阶段性特征和趋势性变化?应该怎样应对变化、抓住机遇?

  二

  穿越山海去圆梦,人们“说走就走”,也倒逼文旅行业紧抓机遇、改进模式、乘“风”而起。每一场说走就走,其实背后都有长时间的“种草”。

  疫情3年时间,客观上让人们“种草”了旅行这件事。旅行最基本、最初的目的,其实就是让现代人告别日常的繁杂,在异乡忘记烦恼、用美景抚慰焦虑。当前,文旅行业呈现的基本反弹态势,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这几年某种情绪需求的积压。迎接这种趋势,就要在激增的游客数量前,多反思我们的接待能力够不够、服务水平强不强。

  借助重点事件节点和社交网络平台,则让人们在空间上“种草”了具体的目的地。四川不缺“燃点”,当年,一首《成都》唱火了成都;今年,一个世界级赛事再次让人们聚焦四川——有线上的“种草”,有线下的“造梦”,这样给游客心中播撒心愿的“种子”可遇不可求,当务之急,就是抓住热度,扩大影响力。就像年初“淄博烧烤”在话题火热阶段趁热打铁,出台了很多旅行服务政策一样,四川也应该在当前抓紧用好节点,创造机会,接住人们的“梦想”。除了被动“接梦”,也要主动“造梦”,利用好社交平台说故事、造明星,打响自身影响力。

  三

  穿越古今去圆梦,对文化的探索驱使人们“慢慢品游”,要求各地创新挖掘当地文化历史,以文化兴旅游,以旅游传文化。

  说走就走,是当下的一个趋势,但慢下来,慢慢品味一个城市的文化和历史,同样备受追捧。今年中秋国庆假期8天,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累计共接待群众632.55万人次,“文化+”新业态成消费新亮点。

  对四川而言,不仅山水秀丽,而且有多彩文化、深厚历史,文化旅游基础较好。哪怕只是拆分一个历史故事、一个文化视角,都可以吸引不少人。在三星堆与古蜀人“对话”、在三苏祠品苏氏家风、在红色旅游景区缅怀革命先烈……都是今年来火热的旅游项目。

  文化游不同于打卡式旅游,常常同过夜游、深度游绑定。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广元推出《唐家河·境》、夜游青溪古城等夜间沉浸式演艺,露天烧烤、坝坝电影、灯光秀场等内容丰富的夜间消费活动,为游客带来全新多元的消费体验,就是“文化游+过夜游”的有益尝试。未来,这样的尝试可以更多且精品更精,形成一批品牌,让游客日夜多维度、全方位“穿越古今”,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差异化优势,带给游客不同寻常的体验。

  四

  穿越时间和空间,走过千山和万水,最终都是为了和某种“远方”相逢,投射着游客内心旅行的意义。只有真的对得上“美梦”,才能给人美好的记忆点和仪式感,让大家流连忘返、口口相传。

  因此,如今的旅游,尽管愈发“日常化”,但不代表就不需要仪式感;尽管旅游的目的越来越多元,有了“文化”和“学习”之意,但不代表就不需要打造足够的松弛感。不让游客的“好梦”变“烦梦”“噩梦”,真正给游客带来愉悦,还需要花费心思,以优良、安全的服务为基础,以巧思和创意为加分项,让游客在这里,留下温暖、独特、快乐的记忆。

  而仪式感也好,温暖记忆也罢,恰恰不仅是某一个景区、某个旅行社要努力的事情。以一座城为主体打造旅游目的地,是当前文旅行业的转型焦点。一座城市是什么氛围,走走逛逛就知道。从城市的营商环境,到人文氛围,从城市的交通配套,到日常的环境风貌,从视觉到听觉到味觉……任何美好的感受都是五感统一的,任何优秀的文化旅游打造都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努力。各地要把文旅发展摆在塑造地方形象、激发一方发展的重要位置来抓,加强要素保障、体制创新、宣传推荐,以系统合力兜住游人“美梦”。

  五

  穿越千万个“旅行的意义”,寻找旅行的共性——文旅消费加速回暖、天府大地物华天宝、巴蜀文化独具魅力、四川人民热情好客……这些或硬件或软件的“四川本色”,都是我省抢抓文旅发展机遇的优势。在把握趋势中,呵护好千万个“旅行的意义”,必能盘活文旅资源,以文旅提振城市形象、以文旅振兴乡村,让文化旅游之风温润巴蜀大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