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http://www.scol.com.cn(2023-10-2 9:31:18)  人民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重要讲话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前进道路上还面临很多风险挑战。”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着力加大宏观调控,着力扩大国内有效需求,着力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粮食生产有望丰收,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我国经济恢复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领先地位,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些成绩,是在外部需求走弱、国际环境变化对我国不利影响加大,国内周期性结构性矛盾交织叠加、一些领域风险隐患逐步显现的情况下实现的,来之不易,令人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就是力量,信心赛过黄金。”应当看到,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战胜挑战中发展、在风雨洗礼中成长、在历经考验中壮大。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当前中国经济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动能更加充沛。物价“稳”,拓展了“进”的空间;消费“稳”,增强了“进”的动力;就业稳,提升了“进”的成效。今天的中国经济,正坚定不移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我们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这种信心正在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发展仍具有良好支撑基础和诸多有利条件。短期看,各有关方面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延续优化一批阶段性政策,并研究出台一批针对性强的新举措、积极谋划推出一批储备政策,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长期看,我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综合看,把各方面的优势与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就能够推动经济结构持续向优、增长动能持续增强、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加大宏观调控,着力扩大国内有效需求,着力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围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使经济发展更有韧性、更有活力。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着力扩大就业,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争朝夕,时不我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