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文化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3-9-16 8:59:18)  人民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凡
作者:张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场精彩的文化论坛,在金秋北京圆满举行。9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北京文化论坛致贺信指出:“中国将更好发挥北京作为历史古都和全国文化中心的优势,加强同全球各地的文化交流,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文明交流互鉴,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

  文化是灵魂,也是桥梁、纽带。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在2023北京文化论坛上,600多名中外嘉宾齐聚一堂,围绕“传承优秀文化 促进交流合作”这一年度主题,深入交流、碰撞思想,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促进人类文明共同进步汇聚智慧力量。北京历史悠久,文脉绵长,是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有力见证。在北京举办国家层面、面向世界的文化论坛,对于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更好发挥文化在推动人文交流、文明互鉴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凝心铸魂、启智润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中华大地上,一幅古今辉映、灿烂辉煌的文化长卷徐徐铺展。《复兴文库》、“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等重大文化工程守护文明火种,《长津湖》《山海情》《觉醒年代》等精品力作鼓舞奋进豪情,“考古热”“博物馆热”“非遗热”“古籍热”等见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蓬勃生机……今天,亿万中华儿女的精神世界愈发充盈,文化自信显著增强,焕发出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文以化人,文以载道;文明立世,文化兴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以来,从体现“治国之道,富民为始”的脱贫攻坚,到弘扬“爱人利物之谓仁”的生命救援,再到“青山一道同云雨”的守望相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起不断攻坚克难、创造奇迹的强大精神动力。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有风平浪静,也有惊涛骇浪,尤须以精神之力排除千难万险,尤须发挥文化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厚植文化自信之基、激扬文化自强之势,以固本培元、守正创新焕发中华文化时代光彩,以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2022年2月20日晚,北京冬奥会圆满落下帷幕,盛大的焰火在“鸟巢”上空绽放出象征“更团结”的奥运五环和“天下一家”中英文字样。这个经典瞬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绽放”,更体现出这个古老民族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文化胸怀。新时代以来,从雁栖湖畔到西子湖畔,从北京冬奥会到成都大运会,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我们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加精彩纷呈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深化交流互鉴,以包容的胸怀构建和而不同的精神家园,用欣赏、互学、互鉴的态度对待多种文化,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谱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文脉绵延,熠熠重光;承古拓今,生生不息。今日之中国,中华文明闪耀着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华,人类文明新形态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前景。以2023北京文化论坛为契机,以文铸魂,以艺通心,我们必将以踔厉奋发的昂扬姿态、包容互鉴的宽阔胸怀,建设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携手各国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