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点发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http://www.scol.com.cn(2023-8-21 8:51:2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盛毅 潘方勇
作者:盛毅 潘方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四川产业发展,强调抓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要着力解决产业体系不优的问题,而且要在各领域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今年7月,在四川全面部署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四川产业发展作出明确指引,希望四川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精准发力。

  四川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面临发展质量、结构、动能转换的挑战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和地区的物质支撑,是实现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个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必须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从国内外产业现代化实践看,它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目标任务。我国先后经历了“建设完整工业体系”“不断拓展和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等阶段,目前已经构建起世界上产业门类最全、结构层次最多、产出规模最大的产业体系。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如何继续推进产业现代化,成为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为此,围绕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的产业格局,近年来已先后提出“建设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等定位。党的二十大报告从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需要出发,明确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奋斗目标,标定了产业发展的大方向。

  尽管当前对现代化产业体系内涵的认识还在不断深化和创新,但主要含义基本明确,即以新型工业化为取向,以提升国际竞争力为目标,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产业集群为载体、以产业链条为纽带形成的产业结构、形态及网络体系,其技术价值特征是知识化和高端化,要素利用特征是高效化和集约化,产品服务特征是绿色化和品牌化,开放合作特征是市场化和国际化,组织形态特征是链条化和融合化。如果用这些特征来分析四川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任务,当前必须在以下方面取得进展。

  产业发展质量亟待提高。产业高质量发展内涵丰富,当前核心是要处理好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关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四川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大省,要支撑与重庆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产业发展速度尤其是质量效益改善进度,必须领先于内陆省市区。满足这些要求的关键,是在保持一定发展速度的同时,更需大力度实现“质”的提升。着眼点相应要从关注产业规模和增长过程,转向关注结构和效益;从关注要素投入总量,转向关注生产率的提升;从关注全面推进产业发展,转向关注产业的分层次发展;从关注产业自身的发展,转向关注产业发展与其他发展的协同。因此,保持产业增速相对稳定,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推动产业向结构更合理、附加值更高的水平演进,应作为当前工作重点。

  产业结构层次亟待提升。产业结构层次直接决定产业体系的现代化水平,而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中,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产业要成为主体。我省虽然产业门类齐全,电子信息、食品饮料产业均已迈上万亿元台阶,动力电池、晶硅光伏、钒钛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强劲,现代服务业占比迅速提升,但产业层次总体上呈现初级化和低端化特征。在工业内部,钢铁、农副产品加工、纺织等传统产业以原材料生产和资源初加工为主,资源型和粗加工产业占比达70%左右。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产业集中在加工组装环节,增加值率明显低于沿海发达地区,尤其是计算机制造增加值率仅有10%。在服务业内部,尽管生产型服务业、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增长快,但在第三产业中占比偏低。农业生产的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程度不高,附加值高的特色产品和有影响力的品牌少。因此,找准产业主攻方向,提升产业集群化、链条化、融合化、国际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应作为重要任务来抓。

  产业发展动能亟待转换。传统产业体系的发展模式,主要通过不断加大资本、劳动力、能源等要素的投入来推动,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发挥科技和制度创新的主导作用。目前我省产业创新能力明显不足,2022年,我省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4.7%,占比仅为同期江苏等发达省份的1/3左右,R&D投入强度低于全国0.3个百分点。制度创新方面,虽然我们在合理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持续扩大产业开放等方面,有许多创新的举措,但受传统观念、改革进展滞后等影响,产业组织方式和各种政策措施,还不能完全满足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需要。国资国企、行政管理体制、电力体制、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的阻力不小。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增强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与保障,尽快形成产业发展新动能,也是我省面临的迫切任务。

  四川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破局的精准发力点

  显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一项比过去产业结构调整复杂得多的系统工程,必须在千头万绪的任务中,找到关键抓手。《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已经明确了重点任务。如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重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点到的与产业发展直接相关的四个着力点,正是四川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顺利破局的精准发力点。

  高质量对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新布局。这是四川深度参与区域分工协作,紧跟东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节奏,进一步扬优势补短板的战略选择,有利于塑造产业提质发展新优势。首先,将引导四川利用东部地区延伸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和供应链的机遇,主动与其加强协作,实现产业链的深度对接,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其次,将引导四川利用东部地区调整产业结构和优化布局的“窗口期”,推动省内各市(州)和园区承接产业转移,争取有一批标志性产业项目落地投产。再次,将引导四川利用地处内陆战略腹地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要冲的条件,积极服务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与东部地区建立起互补性更强的产业联系。最后,将引导四川学习借鉴东部地区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经验,争取少走弯路和实现部分领域赶超。

  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前瞻部署未来产业。这是四川依托制造业优势,加快有规模、有潜力领域发展,推进产业特色化、高端化和现代化的关键举措,有利于构建多元化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首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必然落实到实施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纺、能源化工、先进材料、医药健康等六大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行动,落实到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落实到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从而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底盘”。其次,前瞻性布局未来产业,必然落实到积极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风口”,促进资源向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卫星网络、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机等领域集聚,加快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必然会考虑前瞻布局6G、量子科技、元宇宙、深空深地等,积极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最后,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必然促进数字技术在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的广泛应用,为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升级,新产业、新业态和新经营模式的培育,以及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四川)、西部地区数据灾备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注入更强劲动力。

  促进水风光氢天然气等多能互补发展。这是四川利用独特清洁能源体系优势,吸引更多进入项目投资,抢抓绿色产业快速发展机遇的特殊举措,有利于形成一批竞争力强的新兴产业。首先,将促进四川集聚和培育清洁能源装备、动力电池、晶硅光伏、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打造独具竞争力的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其次,将促进四川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深入实施工业碳达峰行动,建立以碳排放“双控”为导向的产业项目立项机制,加快建设世界级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增强对追逐绿色低碳投资企业的吸引力。最后,将促进四川深入实施“电动四川”行动计划,加快“成渝氢走廊”建设,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生产生活体系。

  打造保障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供给战略基地。这是四川利用丰富的特色优势资源,建设稳定供应基地,增强支撑和保障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升四川在全国的地位。首先,将为四川战略资源开发及其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新的需求刺激,进而加快钒钛、稀土、锂矿、石墨等战略资源开发进度。其次,将借助打造保障基地的机遇,推动资源就地转化,促进先进化工材料、建筑材料、钒钛钢铁稀土等产业延伸链条,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最后,有利于争取国家在研发、储备、通道建设等方面的投资,争取到清洁能源与精细化工结合的科研生产基地建设,为新材料产业提升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创造条件。

  (作者分别系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成都市委党校副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